人與黃狗過橋 觀念攝影會說話

羅智華 |2021.01.15
1107觀看次
字級
投身大半輩子走訪台灣各地的江村雄透過鏡頭讓大家看見台灣有多美。 圖/記者羅智華
儘管已八十歲高齡,但江村雄一路走來從未放下過手中的相機,而是致力深耕攝影教育。 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走進攝影家江村雄的工作室,率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幅震撼人心的攝影作品,當中有綿延不絕的山巒、波滔洶湧的浪潮,還有飛鳥等動物間的逗趣互動,令觀者印象深刻。他在攝影界獲獎無數,投身攝影逾半世紀,儘管已八十歲高齡,仍樂死不疲,透過巧妙構圖,展現文化、自然、人文、紀實等多元領域的和諧之美。

說起與攝影的不解之緣,性格開朗的江村雄說,或許是天性使然,他從小就對美術情有獨鍾,求學時期看到有人拿相機為大家拍合照,聽到快門按下的聲音,讓他對攝影產生好奇,甚至省吃儉用買下人生第一台相機,後來因緣際會下加入中國攝影學會,遂開啟他的攝影之路。

記錄所見所聞

獲世界雙料第一

我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熱愛拍照的江村雄本身就是一位勤學的攝影家,曾跟隨國際名師郎靜山學習藝術攝影的內涵,工作室裡更收藏世界各地蒐羅而來的上百本攝影集。對他來說,攝影不單是透過觀景窗捕捉眼前的當下感動,更是所見所聞的記錄與歷史變遷的見證。像是他過去曾投入十多年時間從北到南踏遍東北角、墾丁等濱海地區,拍攝一系列作品,展現江海的波瀾壯闊與靜水流深,就連原本看似平凡、長滿青苔的岩石,也在他的鏡頭下展現與眾不同的動人美感。

藉由天賦與長年鑽研,讓他成為國內外攝影比賽常勝軍,更連續二十多年榮獲美國攝影學會頒發「國際攝影十傑」榮耀,並在二○一二年於全球兩百二十一場國際沙龍積分中,以一千五百九十七分榮獲世界攝影年度藝術類及旅遊類世界排名「雙料第一」、為台灣爭光。

另類攝影創作

趣味與生動對照

這些年他更發展出「觀念攝影」的拍攝風格,讓作品不只記錄生命流動的瞬間,更彰顯出拍攝者的思惟。江村雄談到,藝術創作、美術也都是觀念攝影的一環,在他看來所謂的觀念攝影必須要忠於作者自身的想法, 讓每張相片可以述說屬於自己的故事。

例如他此次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江村雄的另類攝影創作展」,就是從觀念攝影的想法來拍攝 ,七十六件參展作品中,有不少張呈現趣味對比與生動對照,令人會心一笑,像是他曾在中國水鄉拍下當地居民與一隻黃狗過橋的照片,人與狗很有默契地共同邁開步伐的模樣就讓人不禁莞爾。此外,他也藉由鏡頭記錄台灣各地人文及自然景觀與重要事件發展,像是他曾造訪龍山寺拍下一尊尊神佛莊嚴的面容與儀態、集結成獨樹一格的寺廟眾神照片;並用七年時間拍攝東西向七十六號公路的開發歷程,所投入的心力,令人感動。

如同日本人常說的「一生懸命」,若用這句話形容江村雄,亦十分貼切,他不僅投注一生在攝影拍攝上,更不吝分享自身技藝、長期在社區大學開課任教、深耕攝影教育,他的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有醫生、工程師、大學校長、教授等社會菁英, 他並帶領他們勇奪國際攝影競賽多項大獎,期盼能藉此為台灣的攝影教育扎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