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皇寶 讓布袋戲玩變臉第一人

曹麗蕙 |2021.01.14
3300觀看次
字級
《玉筆鈴聲之蒼狼印》是二○一一年高雄春天藝術節閉幕壓軸跨界大戲,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圖/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提供
二○一七年台灣豫劇團與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跨界演出《愛無界限-水漫金山》。圖/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提供
「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第三代團長陳皇寶(中)結合現代科技3D影像技術,打造布袋戲文化新視野。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第三代團長陳皇寶,為讓走過半世紀的高雄老字號劇團蛻變新風貌,多年來不斷跨界求新。他是讓布袋戲大玩川劇變臉的第一人,嘗試將布袋戲結合打擊樂表演「卡門」;還因受歌手周杰倫演唱會啟發,首創布袋戲以3D動畫結合浮空螢幕特效演出,「既然扛下金鷹閣招牌,就要發揚光大」,對於下個五十年,陳皇寶目標明確:「我要完成父親遺願,前進國家戲劇院」。

父親一句話

放棄職棒生涯

一九七○年十二月金鷹閣由第一代團長陳老笑創團,後傳給兒子陳錦海,四十七歲的陳皇寶是第三代。因家學淵源、耳濡目染,他七歲便隨團演出,成為小操偶師,「當時金光戲偶約五十公分,還拿得動,但要腳墊木箱。」小時候演出經驗,讓他不僅玩出興趣,觀眾的掌聲也讓他很有成就感。

陳皇寶可說是布袋戲的全才,七歲操偶、十七歲寫劇本,口白一絕的他,還會縫製偶衣。「當年傳統金光戲沒落,劇團想升級用大型電視木偶演出,但偶衣成本高,我就試著打版縫製偶衣,原本偶衣是讓自家劇團用,後來連霹靂布袋戲都找我做衣服,霹靂劇中要角如海殤君、葉小釵、亂世狂刀的衣服都出自我手。」他笑著分享斜槓才能。

其實陳皇寶一度有機會成為職棒選手,「我是美和中學棒球隊投手,在社會乙組比賽時,被味全龍球隊球探相中」,準備簽約時,因父親陳錦海一句話:「棒球不缺你一人,但劇團少你一個」,讓二十二歲的他放棄職棒生涯,全心投入家族劇團打拚。

周董啟發

大玩浮空螢幕

三十一歲陳皇寶接任團長,改名為「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皆以自己研發的大型特技木偶演出。約二○○四年,陳皇寶看到綜藝節目出現川劇變臉,就嘗試研究機關,「沒想到一周就試成功」,「從最初讓木偶能變五張臉,後來能變十六張,甚至還能回臉。」這讓金鷹閣成為最早發明布袋戲川劇變臉和打太極拳的劇團,且不靠鏡頭剪接,特技木偶就能演出武打套招、騎馬射箭等動作,讓觀眾十分驚豔。

「歌仔戲和布袋戲同樣是傳統戲曲,但歌仔戲發展愈來愈精緻化,還前進劇場售票演出,我也想見賢思齊,為布袋戲爭一口氣!」陳皇寶道出當年想帶團前進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的初衷。

他種下心願後,卻聽到有人說:「布袋戲去廟口看就好,幹嘛花錢買票進劇場看?」這讓陳皇寶苦思如何吸引觀眾進場,就開始結合2D、3D科技動畫,以視覺科技效果吸引觀眾目光,果然票房大賣。

二○一一年,他看到周杰倫演唱會利用浮空投影和鄧麗君合唱,靈機一動,在「春天藝術節」壓軸演出《玉筆鈴聲之蒼狼印》時,就首創3D電腦動畫,結合當代科技浮空螢幕,更是大受好評。

值得一提的是,陳皇寶不僅在科技方面上下足功夫,他還讓操偶師跳脫布袋戲鏡框式演出,搭配劇情把戲偶搬到台前,與動畫結合,讓觀眾瞭解布袋戲如何操作。他也勇於跨界合作,曾與打擊樂團演出全台首齣西洋布袋戲音樂劇《當卡門遇見士兵》;並與豫劇團合作演出《水漫金山》,讓人偶共演,「若只是一成不變,可能會愈流失觀眾,因此我盡量嘗試用不一樣的表演方式。」

今年劇團五十歲了,陳皇寶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將帶著《3D版-白蛇傳》北上至大稻埕戲苑演出;五月也將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上演布袋戲少見的宮廷大劇《蒼狼血印》,希望讓北部觀眾也能耳目一新。

他說:「我爸生前就說:要拚就要拚進國家戲劇院」,陳皇寶謹記在心,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完成父親的遺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