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室】 春不老

文/吳添進 |2021.01.12
5588觀看次
字級
春不老為紫金牛科樹杞屬,為小型灌木,原產地在海南島、中南半島、泰國、緬甸、錫蘭、菲律賓、蘭嶼及綠島等地。春不老的別名有很多,如山豬肉、蘭嶼紫金牛、東方紫金牛、萬兩金等。 圖/吳添進
春不老為紫金牛科樹杞屬,為小型灌木,原產地在海南島、中南半島、泰國、緬甸、錫蘭、菲律賓、蘭嶼及綠島等地。春不老的別名有很多,如山豬肉、蘭嶼紫金牛、東方紫金牛、萬兩金等。 圖/吳添進

文/吳添進

春不老為紫金牛科樹杞屬,為小型灌木,原產地在海南島、中南半島、泰國、緬甸、錫蘭、菲律賓、蘭嶼及綠島等地。春不老的別名有很多,如山豬肉、蘭嶼紫金牛、東方紫金牛、萬兩金等。

春不老可長至二至四公尺高,全株平滑,枝條基部膨大,脫落後枝幹有明顯的圓形凹痕。春不老為單葉互生,肉質葉,葉子的形狀為倒卵形或倒披針形,全緣葉,葉脈不明顯;葉子摸起來很光滑,葉柄為桃紅色,葉子正面為深綠色,背面為淺綠色。

春不老的花序為繖形花序,近頂生或腋生,花序向下垂,花枝基部膨大,花朵倒吊如小鈴鐺,花冠五瓣,為桃紅或紫白色兩種顏色。春不老的花期在三到五月之間,果實為扁球形漿果;果實成熟時,由紅色變成紫黑色,摸起來很平滑,結果時間為四到十一月,可一邊開花一邊結果。

春不老葉子全年油亮,耐修剪、抗汙染,是庭園中常見的植栽。因為春不老的鮮豔果實及油亮的綠葉很顯眼,所以它也成為了行道樹的樹種之一。在繁殖的方法上,多以種子或插條繁殖,最好的繁殖時間是在二至五月之間,以扦插法待枝條萌芽後移植;若十至十二月之間繁殖,則可採種子播種育苗後移植。

欣賞完上面的介紹,為了要讓您更了解春不老,出幾個小問題考考您:

一、( )您知道春不老的果實為?❶翅果❷穎果❸漿果。

二、( )您知道春不老的花序為?❶總狀❷繖形❸穗狀花序。

三、( )您知道春不老葉子為單葉?❶互生❷對生❸輪生。

答案:一、❸ 二、❷ 三、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