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室】 隱藏在深山的藍寶石 桔梗蘭

文/吳添進 |2022.02.22
2268觀看次
字級
植物教室 隱藏在深山的藍寶石 桔梗蘭 圖/吳添進
植物教室 隱藏在深山的藍寶石 桔梗蘭 圖/吳添進
植物教室 隱藏在深山的藍寶石 桔梗蘭 圖/吳添進

文/吳添進

桔梗蘭為百合科桔梗蘭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在東亞、東南亞、大洋洲、澳洲等地。它的別名有山菅蘭、山交剪、金交剪、交剪草、山蘭花、竹葉蘭等。桔梗蘭的葉子邊緣平滑,像一把劍的形狀,葉片垂懸的姿態看起來相當纖細柔和。

桔梗蘭的植株可高達一公尺以上,葉子排列方式為互生,多數密集,近乎基生或莖生。葉形為狹條狀披針形或劍形,革質光滑,全緣,略反捲,下表面中肋凸起,四十至五十公分長,有長形扁狀的葉鞘。

桔梗蘭雌雄同株,花瓣為淡紫色或綠白色,六片分離且有藍色條紋,搭配六枚鮮明的橘黃色花蕊,線條十分優雅,相當吸睛。花期間,桔梗蘭會綻放淡紫色小花,花瓣排成兩輪,呈疏散的圓錐花序,花形非常漂亮,雄蕊跟雌蕊明顯,顏色對比強烈。

桔梗蘭的果實為漿果,近於球形,未熟果是半透明的淡綠色,熟果則呈豔麗的藍紫色。果實平滑,具光澤,有五至六顆種子,直徑約七至九毫米,綠果成熟後可大上一倍。花果期為春季至秋季。

桔梗蘭全株有毒,千萬不可食用,它的毒性很強,以前的人會將米浸泡在桔梗蘭搗碎後的汁液中,當作老鼠藥,拿去毒老鼠,所以桔梗蘭又叫做「老鼠砒霜」。桔梗蘭雖全株有毒,但天生我才必有用,根和葉搗爛後,可以敷治毒蛇或毒蟲咬傷,以毒攻毒,在野外遇到意外時,可以作為應急用。

欣賞完上面的介紹,為了要讓您更了解桔梗蘭,出幾個小問題考考您:

一、(  )您知道桔梗蘭的花顏色為? ❶淡黃色 ❷淡紫色 ❸淡紅色。

二、(  )您知道桔梗蘭全株有毒,又被稱為?❶蛇砒霜 ❷兔子砒霜 ❸老鼠砒霜。

三、(  )您知道桔梗蘭的葉子,排列方式為? ❶互生 ❷對生 ❸叢狀。

答案:1❷、2❸、3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