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室】 獨角仙的最愛──光蠟樹

文/吳添進 |2021.12.30
4760觀看次
字級
光蠟樹為木犀科梣屬的半落葉喬木,原產地在台灣,為台灣特有種,別名有台灣光蠟樹、白蠟樹、白雞油、脫皮樹、山苦楝、台灣白蠟樹等。光蠟樹的木材是良好的家具材料,適合作為庭園樹與行道樹,其樹液則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圖/吳添進
光蠟樹為木犀科梣屬的半落葉喬木,原產地在台灣,為台灣特有種,別名有台灣光蠟樹、白蠟樹、白雞油、脫皮樹、山苦楝、台灣白蠟樹等。光蠟樹的木材是良好的家具材料,適合作為庭園樹與行道樹,其樹液則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圖/吳添進

文/吳添進

光蠟樹為木犀科梣屬的半落葉喬木,原產地在台灣,為台灣特有種,別名有台灣光蠟樹、白蠟樹、白雞油、脫皮樹、山苦楝、台灣白蠟樹等。光蠟樹的木材是良好的家具材料,適合作為庭園樹與行道樹,其樹液則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

光蠟樹的樹皮呈灰白色,樹幹上留有雲形剝落痕跡。因其材色具有油蠟色澤,材質堅韌優良,很類似雞油,但顏色較白,所以又名為「白雞油」。葉子為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對生,羽狀複葉先端漸尖銳,葉小光滑全緣,秋天葉片會轉黃。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花黃白色,花序明顯。果實為翅果,果形狹長呈片狀生長,成熟時為褐色。光蠟樹的樹形姿態優美,且抗風耐旱,是優質的庭園樹與行道樹。結果期時,一個個長線形的翅果掛在樹上隨風搖曳,令人賞心悅目。

光蠟樹喜歡溫暖且光線充足的生長環境,植株抗旱性強,對土壤的適應性也強,只要不積水的地方都適合種植。栽培初期,春季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修剪時以不良的過密枝為主。光蠟樹的繁殖主要採用播種法。近年來,成為都市裡常見的行道樹樹種。

欣賞完上面的介紹,為了要讓您更了解光蠟樹,出幾個小問題考考您:

一、( )您知道光蠟樹的果實是?❶翅果❷蒴果❸穎果。

二、( )您知道光蠟樹的原產地在?❶日本❷澳洲❸台灣。

三、( )您知道光蠟樹的花,顏色為?❶紅白色❷黃白色❸紫黑色。

答案:1.❶、2.❸、3.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