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珊 助原民青少年跨越.超越

文/朱莉雅 |2021.01.09
3743觀看次
字級
出發前往美國參加世界童軍大露營。圖/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提供
圖/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提供
致贈駐紐約台北辦事處感謝狀。圖/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提供
學生時代前往部落辦活動。圖/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提供
青少年表達力培訓課後合照。前排右一為劉淑慧,右二蹲者為李可珊。圖/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提供

文/朱莉雅

專長為跨文化諮商的長庚科大李可珊老師,從考上台大外文系後,就加入原鄉服務社團,前往台東海端鄉利稻村等部落服務。

從此,她和原鄉孩子結了不解之緣,不論出國深造、返國當輔導老師、在多所大學通識課程任教……都沒有放棄一批批的孩子。數十年來,她每個月都和散居各地的孩子見面聊天,甚至帶著近百個孩子出國參加世界童軍大露營。

從自身幸福體會責任

李可珊成長於幸福家庭,爸爸是醫生,從小對她呵護備至、極力栽培,讓她學東學西,學會不少才藝。大一時,李可珊跟大學社團到台東利稻村服務,一星期只能洗2次澡,被跳蚤咬了100多個包,她陷入省思後,除了感悟自己的幸運,更對部落的孩子有了比喜歡多一分的責任心。

當孩子睜著清澈大眼問她:「老師,你還會回來看我們嗎?」李可珊毫不猶豫回說:「會呀,一定會的。」然而,這份承諾和堅持,卻在之後部落孩子阿文到平地讀書,假期返鄉時喝農藥致死,深深打擊了李可珊的心靈。「雖不清楚真正的原因,但推測是因為阿文長得斯文秀氣,不堪同學校園霸凌……」

部落孩子的不幸殞落

大學畢業後,李可珊再度回到山上,問當地人:之前那些孩子還好嗎?沒想到聽到的回答竟是:利稻部落好幾個孩子,都沒活過20歲……

李可珊不禁思忖,孩子離開部落下山到都市,好好一個人怎麼會突然沒有了?是喝酒喝太多?生病不懂得照顧自己?或是跟人衝突但不會處理情緒?一再聽到部落孩子在都市殞落的消息,讓李可珊出國深造時,放棄所愛的比較文學,決定去念跨文化諮商研究所,希望能了解為什麼孩子在山上很好,一到平地就出問題。

弱勢不弱僅欠缺機會

因為人在異鄉為異客,李可珊終於體會到「弱勢」群體,及不得不「群聚」尋求安全感的心情。有次放假自美返台,李可珊和男友跑了一趟利稻,一路點數認識的孩子走了幾個,下了客運,她蹲在村子前哭,深怕跨進村子,又有人跟她說誰怎麼了。等公車繞回來,他們搭原班公車離開。那之後,有2年她沒辦法進村。

回台灣以後,李可珊到大學做輔導老師,在原住民社團擔任指導老師,也刻意選擇在有很多原住民學生的護校教書。30多年來,她持續參加部落重要的活動,如部落節慶、畢業典禮或射耳祭,也持續辦營隊陪伴部落的孩子。部落孩子要重考,或生病來台北就醫,就來住她家。

引進資源全方位陪伴

對於已經離鄉到都市求學、工作的原鄉青少年,李可珊花時間花精神陪伴,若非一個月一次,出錢讓孩子坐車到台北相聚,就是利用周末沿路到每個縣市探望孩子……「既然開啟了關心,就要持續關懷下去,不能半途而廢。」李可珊於2018年成立取意讓原鄉孩子「跨越」及「超越」的雙躍關懷成長協會。

然而早從2009年起,李可珊就邀集諮商心理師,利用寒暑假定期在海端鄉辦營隊,探討文化與自我認同,開辦生涯規畫等成長課程。同時在她任教的長庚科技大學,組織義工服務隊,直接與偏鄉弱勢家庭學童,建立長期關係,總計服務學童高達1萬6000人次,動員義工服務超過5000人次。

助孩子站上國際舞台

「我們所陪伴的孩子,輟學率僅1.7%,遠低於教育部公布的原住民學童輟學率平均數為12%。」李可珊並引進資源,讓孩子看到希望和光明。在永齡基金會贊助下,已有近百位想升學的孩子得到經濟及學費上的贊助,爭取更高學歷和技能,甚至有機會學習各種樂器。

本身不是童軍的李可珊,為了擴展原鄉孩子的視野,為他們開啟造夢的大計畫。「把英文練好,你們在世界童軍大露營,就可以和全世界的青少年交朋友。」為了能參加2015年在日本舉辦的世界童軍大露營,孩子自發性的練習英文,學習露營技巧,終於讓這支由34人組成的「台灣第一個全原住民童軍團」,站在世界的舞台與國際的童軍好手交流、挑戰、競賽,充分學習人際溝通、展現自我。

向國際友人展現文化

日本行剛回來,孩子就摩拳擦掌,目標對準2019年的美國世界童軍大露營。孩子們自發性地要求參加IST國際義工的訓練,努力存錢、訓練英文和充實自身文化認知,希望能夠陪伴部落弟妹們,成為下一批前往美國世界童軍大露營的代表,讓世界看見部落文化的美好。

之後的美國行,成功提升50位參加孩子面對大環境時的適應力,也以自身的文化為榮。如今,更多的孩子把目標對準2023年將在韓國舉行的世界童軍大露營,不少善心人士看到孩子們的表現,也表示願意當孩子們的「推手」。

世界可以這麼大

1月30日(周六)晚上7:30,在圓山花博公園舞蝶館,將有一場《我們的世界也可這麼大》舞台劇,由台東海端鄉布農族青少年,及屏東排灣族青少年,共同擔綱演出,希望能藉由「原」汁「原」味的演繹,讓更多都市人了解來自部落的青少年,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以及胸懷世界的夢想。

這場演出是由雙躍關懷成長協會,結合2009年世大運開幕典禮幕後團隊,從一年前開始指導孩子基本動作起,逐漸架構出舞台劇的主幹。全部的劇本,初稿由原鄉青少年和專業編劇共同完成,之後再由專人分場、分鏡及修潤,逐漸豐富故事性。

雙躍關懷成長協會的公關行銷劉淑慧,在陪伴自家因生產而導致腦傷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深切體認到每個生命的可貴,因而在認識李可珊老師後,也積極投入原鄉孩子的陪伴中。

一年來,她陪著原鄉孩子從生澀害羞,不知手腳該擺放在哪裡,到逐漸勇於站上舞台,面對觀眾盡情演出他們對未來的期望,劉淑慧心中一次次為孩子們喝采,也希望有更多朋友能分享這分喜悅。

「由於演出是公益性質,所以不採售票,而是以每贊助500元,可獲贈一張入場票券方式。」劉淑慧坦言,限於場地只有數百個座位,就算全部都坐滿,也不敷製作成本,但重點是讓孩子有演出的機會,也讓原鄉的爸媽有發聲的機會,絕對有助於城鄉跨文化、族群間的相互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