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前世貿館長花光千萬退休金 翻轉2000學童人生

 |2021.01.07
1729觀看次
字級
熱血義廚團團長號召全台志工,為清寒學生準備餐點。圖/莊祖銘
前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退休後返民雄成立二手書店,竟燒光千萬退休金。圖/莊祖銘
薪傳書店店長黃金山與熱血義廚團合作,昨天晚間在嘉義縣民雄國中舉辦頒獎餐會,給予清寒且表現優異學生獎金。圖/莊祖銘


影音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

【本報嘉義訊】前台北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退休後,返鄉嘉義縣民雄開設薪傳二手書店,免費輔導清寒學生課業、提供晚餐至今已10年,花光上千萬退休金仍熱此不疲,努力不懈的精神,獲得外界不少援助,更有熱血義廚團主動聯繫,昨(6)日晚間在民雄國中席開40桌,宴請學校師長、志工老師與學生們。

黃金山說,退休返鄉是想照顧年邁的父母,當初開二手書店為了回饋鄉里,提供民雄地區清寒學生免費看書,但似乎未收成效,便開設課後輔導班教他們讀書。

原本預估花費約3至400萬,然輔導學生從1學期10多名暴增到170多名,至今「翻轉」超過2000名學生的人生,而歷年的課輔、獎學金及晚餐等費用龐大,已花光他千萬退休金。

事實上黃金山多數的錢都花在晚餐的費用,清寒學生多數家境不好,放學後到書店課輔,「讓學生餓著也不是辦法」,因此他免費提供晚餐、零食與飲料,平均1個月花費11萬元以上。

薪傳書店這學期課輔班學生158人,義務家教老師250人,每次段考都會發出6萬多元獎金,學生只要成績有進步也會給予獎金。

黃金山說,清寒學生學業低成就「雙低」,很難把他們「抓」上來,如何讓他們學業有改進的餘地,品格品行想法都能改正,因此每學期的頒獎典禮,也讓孩子們有更加被肯定(的感覺)。

這也是薪傳書店和熱血義廚團首次合作舉辦頒獎典禮,團長黃春溢說,從事義廚已經五六年了,很多學生跟弱勢團體,到餐廳吃飯有難度,因此現場準備料理供其享用,「募資不募款」,召集志工約25名、募集食材,準備13道菜餚,讓清寒學生們好好享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