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1.01.07
1855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01

81歲的陳淑芳第一次角逐金馬獎,就以《孤味》和《親愛的房客》拿下第57屆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兩項大獎,她演戲63年,參與了無數電影、電視劇,當演員一甲子,始終只想做好一件事──把每齣戲演好,陳淑芳說:

「只有一句台詞也要演好,別人看不見沒關係。」

02

主播路怡珍2016年開始主持線上節目《科技敲敲門》,過去她只要整理播報內容,再傳述新聞就好,如今轉為線上節目主持人,和觀眾的互動變得直接且強烈;所幸,對科技產業和新聞的熱愛,讓路怡珍沒有太多時間悲觀,她說:

「人要選擇值得專心的事情專心,並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和優勢。」

03

秦嗣林可以說是台灣最有名的當鋪老闆。17歲那年,父親的營建生意失敗,他輟學到當鋪當學徒,從零開始打造出自己的當鋪天下;40多年的時間,他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也從為錢奔走的人們身上看盡人生百態。秦嗣林說:

「欲望低,快樂多。欲望多,你就永遠活在壓力下。」

04

以「火舞」紅遍國際的蔡宏毅,即使身段不如舞蹈班,但他發現自己的強項是「創造」,2020年他獨創的真劍舞蹈:「一劃劍心」,讓他接到了入行以來最夢寐以求的邀約──歐洲最大型的雜耍藝術博覽會,來信找他單獨表演。蔡宏毅表示:

「這世界上沒有天才,只有夠不夠想要完成一件事。」

05

作家彭樹君在新書《從今以後一個人住》中,寫下24個女性經過人生起落,在經過與自我對話、獲得領悟或是療癒後,終於迎接更好的自己的歷程,這本書不是愛情小說,彭樹君談的是「女性自覺」,她表示:

「生命是有保存期限的,不要在有限的人生裡,為了別人而委屈了自己。」

06

台灣身障街賣者團體「新巨輪服務協會」2019年發起「新巨輪無礙餐車計畫」,從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考量出發,打造出全台首見以「通用設計概念」改造的無障礙餐車,創造「街賣」以外的全新工作型態。創辦人陳安宗表示:

「我希望夥伴們成為種子,往後可以把這些經驗傳承給更多有需要的障礙者,讓他們也有機會工作。」

07

野菜學校創辦人陳清枝認為,理想的教育是讓學生自己探索、找到問題的解答;在野菜學校,學生不需要背誦任何文字,只要走入田野,親身體驗。陳清枝希望以不說教的方式,喚醒人們對自然的情感,他說:

「認識我們所身處的土地,再重要不過了。」

08

何懷安在陪伴罹患眼癌的女兒醫治過程中,看到許多生命遭遇困頓的人;因此在2003年成立何歡劇團,關懷的對象從癌症病童,到遲緩兒、安養院、孤兒院等,只要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都有機會看到他們的公益演出。何懷安說:

「或許我無力做偉大的事,但是我能善用偉大的愛來做一些小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