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之時】 黑熊來了

文/吳鈞堯 |2020.12.28
960觀看次
字級

文/吳鈞堯

高中時與同學走南橫,途中遇見官校健行隊伍,他們野林縱走,看見樹上的黑熊爪痕,提醒我們小心。深林見熊痕,多可怕啊,對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而言,卻是一則打開的尋寶圖。

二○一九年秋觀賞麥覺明執導的《黑熊來了》,紀錄黃美秀與她的工作團隊,上山、上更遠的山,尋找黑熊。她透過爪痕,判斷熊爪是否完好,或者斷掌。遇見熊該怎麼辦,一說爬樹、二說裝死,兩者都不對,熊是爬樹高手,爪子健在,才能爬得好、爬得高,摘取食物,黃美秀心疼留在樹身的兩指與三指,那是一隻面臨生存困境的熊。

團隊抓熊再裝上儀器,監控熊的生存狀態,適時提供協助。一隻熊練過功夫,爬進陷阱屋,擁有成龍與甄子丹身手,劈腿、飛簷走壁,攫取屋內食物。觀眾與我嘩聲四起。那該不會是人喬裝的熊吧?如此俐落。

一隻斷掌的母熊兩次進入陷阱,牠牙齒壞了,同時還染疾,團隊誘捕,送進動物醫院,治療後再放回山林。巨大的鐵籠放回熊熟悉的森林,門打開、母熊跑出來,愣了下,再快速往野林竄逃。牠肢體語言滑稽,我笑了,但也淚流滿面。

《黑熊來了》陳綺貞擔任幕後旁白,陳昇編曲演唱電影主題,麥覺明的電影團隊,跟著黃美秀出生入死。黃說上山去,不可預期者太多,為了不增加親友麻煩,遺書早就寫好了,真的與熊狹路相遇,記得不驚慌,保持安全距離。

年近半百的黃美秀投入黑熊保護已經二十三年,被稱為「黑熊媽媽」,她的掌紋與熊的爪痕,是台灣深林最美的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