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劉長卿

文/涼兒(惠茹) |2020.12.24
1415觀看次
字級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圖/Max

文/涼兒(惠茹)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在冬寒的夜裡,喝著溫熱的茶,暖暖的呵氣,此時暢讀唐詩是最愜意不過的事了。小朋友們,冬天雖然沒有春天的百花齊放,沒有夏天的蟬鳴鳥叫,沒有秋天的楓紅霜降,但它也有屬於自己的含蓄之美。冬天之美,美在詩詞中描寫的冰雪幽冷之情。今日,我們要介紹擅長五言詩、有「五言長城」之美稱的唐朝詩人劉長卿的作品。

本詩的寫作背景是在劉長卿第二次被貶謫,退居碧澗山莊時期。仕途不順的他,只能放逐於山水之中,用大自然的美景為自己療傷。詩中描寫在一個風雪嚴寒之夜,劉長卿欲投宿芙蓉山的一戶人家。

第一句「日暮蒼山遠」帶出了遠景,日暮代表日已下沉,暮色漸起,時間已晚;「蒼山」代表劉長卿眺望群山,意味著現在的他不需要樓台亭閣,更不需要瓊漿玉露,只需要一個安定心靈之處;一個「遠」字,帶出了路途遙遠及心境的蒼茫悠遠。第二句「天寒白屋貧」由遠到近的描寫,以「寒」字帶出天氣的嚴寒,亦透露出詩人的心境悲涼;「白屋」不僅顯露出屋況,還用「貧」字透露這是一間非常簡陋的屋子。

第一、二句裡,我們從詩中的「寒」、「貧」推想而知,詩人的心裡有多落寞,不然何以在屋前停駐許久,環視這一如人生遭遇的風雪夜幕景色呢?也許對詩人而言,他還想從大自然中找尋心靈上的慰藉,但學者劉士林《中國詩學之精神》說道:「人與自然的衝突最大的表現,就是自然對人的沉默和不屑一顧。」那寂靜的山雪,使得劉長卿有些尷尬,因為他覺察到自己的落寞在大自然中過於渺小,無法與之相比,所以只好回到屋裡。這時,「柴門聞犬吠」,驚覺可能是主人回來了。

第三句裡的「柴門」,道出這只是一間平凡人家的住所;「聞犬吠」使得空寂簡陋的屋裡添加了一絲生氣,這是詩人「以動襯靜」的寫作手法,以聲音襯托四周的寂靜。雖然詩中沒有寫到詩人聽到聲音的反應,但這犬吠的聲音給人帶來一線生機和希望。末句「風雪夜歸人」,透露出詩人猜想大概是芙蓉山主人在風雪交加的寒夜回來了吧!隨著被推開的柴門聲及犬聲吠叫,劉長卿沉鬱悲涼的心從海底浮到了水面,在風雪中流浪的詩人,找到了久違的溫暖與期待。

第三、四句中,從「犬吠」、「風雪」、「夜歸人」可得知是從聲音的角度落筆,給人展示一個犬吠人歸的場面,使寂靜的夜裡有了一些些生氣。本詩是按投宿的順序寫下來,也寫出了當時人民生活的實際狀況。

各位小朋友,讀完這首詩後,有沒有很佩服劉長卿呢?詩中以動襯靜的寫作手法是不是很有趣呢?現在,就拿出紙和筆來,一起學習寫寫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