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 雄雞一鳴天下白

文/鄭清和 |2020.12.20
2286觀看次
字級
小時候,可說是和「家禽」一起長大的,但如今的孩子,幾乎很少知道什麼是家禽了。 圖/鄭清和

文/鄭清和

小時候,可說是和「家禽」一起長大的,但如今的孩子,幾乎很少知道什麼是家禽了。

記得當時媽媽很善於飼養家禽,經過她細心調養關懷照顧的雞、鴨、鵝、火雞、兔子,每隻都身強體壯,精神飽滿。「雄雞一鳴天下白」也成為我童年早晨被喚醒的生活模式,至今記憶仍很深刻。

隨著都市化,加上搬家又搬家,鬧鐘逐漸取代雞啼,至少有10年以上,未再見過母雞帶小雞的溫馨畫面,連雞的影子也沒再見過,時空環境變化之大,由此可見一斑。

上個月,我和同里65歲以上鄉親父老兄弟姐妹,由里長帶團,前往高雄大樹龍目社區參觀訪問。遊覽車才剛到活動中心前面廣場,我在車上就發現這隻雞,在其主人住家圍牆外來回走動。

見獵心喜,下車後迫不及待衝過去,小心翼翼跟隨在牠身旁。牠誤會我似乎不懷好意,加快腳步走進屋內。好在我眼明手快,前後共按下3次照相機快門,就屬這一張距離最近,體積最大,也最能代表牠雄壯威武形象。

這畫面,也勾起我對媽媽與往日情懷的思念,該記一支大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