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愛的種子 從愛自己開始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行銷企畫) |2020.12.17
1712觀看次
字級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行銷企畫)

「原來做媽媽也可以愛自己!」

曾經,她也卡在家庭關係中動彈不得。結婚、生小孩,似乎是再天經地義不過的事情,她不懂,每個人都是這麼過來的,為什麼只有自己這麼辛苦?

她回憶起剛結婚時,一下子多了太太、媳婦的身分,還要兼顧原本女兒的角色,也是經過了一番苦悶掙扎。

好不容易步上軌道,家庭關係漸入佳境,隨即又懷孕當上媽媽。那時候,她跟先生真的好開心。

為了孩子,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情,聯繫的朋友少了一半,取而代之的是網路群組裡的媽媽友,聊的都是媽媽經。孩子的生活占據她生活的大半,出門用餐總是去親子餐廳,放假都在遛小孩,食衣住行育樂包含社交,全都圍繞著孩子。但不管再累,看著孩子熟睡的小臉就覺得滿足。

可是,這種完全的滿足慢慢改變了。

為了孩子的教養,她和先生開始發生爭執,她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先生卻不以為然。一開始,她嘗試退讓,逼自己不要在意,但心裡委屈的感覺太過苦澀,壓抑久了,她對老公的不滿也愈來愈深。雖然同處一個屋簷下,夫妻倆除了孩子的事以外,幾乎無話可說。

家裡瀰漫的低氣壓讓她痛苦,她很想念很想念,以前那個快樂的自己。

就在最無助時,朋友介紹她參加讀書會,藉著共讀親職教養、夫妻關係的書籍,夥伴們將內容印證到自己的生活,用團體的力量,一起學習認識情緒、經營家庭。

第一次參加讀書會,帶領人的一句話就讓她熱淚盈眶。

「你要好好愛自己啊!」

是啊,好久沒愛自己了!放棄了所有的興趣與自由,全心陪伴孩子,她把自己擠進在小小的角落,以為只要再忍耐一點、再委屈一點,就可以讓孩子擁有寬廣的世界。

她甚至把先生也拉進來,要求先生要為了家庭壓縮自己。「我做哪件事情是為自己,我都是為了孩子好耶!」她吶喊著;而他回應的方式,是用加班晚歸逃避。情緒的不斷拉扯,讓兩個人都筋疲力盡。

在帶領人的引導下,她每天記錄下先生的一個優點,並在每周一次的讀書會中分享。

前兩個禮拜,她覺得好困難,不知道當初自己怎麼會選擇這個男人。然而持續練習之後,她漸漸能從眾多不滿中,找到一些值得感謝、稱讚先生的事情。

她開始期待每周的讀書會,因為不管情緒是好是壞,夥伴們都會全然地接納包容、專注傾聽,並給她大大的鼓勵。

她學習覺察情緒,重新認識自己,並試著先滿足自己的需要,實踐「愛自己」這件事;然後她驚訝地發現,原來,只要自己的需求被滿足了,心情可以變得如此柔軟。她也學習同理先生和孩子,用好奇而非指責的態度,面對自己和家人的情緒;摩擦果然慢慢減少,生活變得輕鬆愉快多了。

她的人生好像開了一扇窗,溫暖的陽光灑了進來。

原來,想要給別人愛,就要先懂得愛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