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一人改變 全家改變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行銷企畫) |2019.12.19
2696觀看次
字級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行銷企畫)

她從來沒想過,當媽媽這麼不容易。

自從小孩出生後,她就從沒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滿腦子都是孩子。怕孩子冷、怕孩子餓,每天像個陀螺似的,在孩子身邊轉啊轉的。

為了讓孩子吃得營養、健康,星期天一早,她趕在孩子起床前自製新鮮可口的三明治,期待看到孩子大口享受的滿足表情。沒想到,費心做出來的餐點孩子不買單,吵著要吃外面的速食。她耐著性子跟孩子解釋健康、營養有多重要,但孩子情緒上來收不回去,開始大哭大鬧。

老公被吵得很不耐煩,開口要她不要太嚴格:「小孩子嘛,愛吃那些很正常,又不常吃有什麼關係。難得的假日,不要把氣氛搞壞了!」聽到這句話,她覺得有股熱氣直竄腦門,胸口跟腦袋都悶悶脹脹的。

這種不舒服的感覺,過去也曾出現。之前,她都不去理會或是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但最近她參加了讀書會,學習了認識與照顧自己情緒的方法,決定認真了解一下這個不舒服的感覺。她發現,她以為的「生氣」背後,其實還有擔心孩子飲食習慣不佳導致營養不均衡的憂慮,以及很多的委屈。

娘家媽媽一直都是健康飲食派的代言人,她從小就被要求多吃蔬菜、水果,不能吃零食跟油炸物;婆家則是開放派,飲食幾乎沒什麼禁忌。在孩子的飲食上,她跟先生一直有許多拉扯,兩個人也各自累積了一些情緒。有時她也想放寬一些,但被娘家媽媽知道後,又會耳提面命,要她幫孩子、先生建立起健康飲食的習慣。

她在心中對著娘家媽媽吶喊:「可是他們又不聽我的!」她吞下委屈與抱怨,也吞下世俗對女兒、妻子、母親這些角色的要求。她沒有意識到,自己與「媽媽」這個角色的界限不清,受侵犯而不自覺;她只感覺到,這些排山倒海的期待與要求不斷膨脹,她被擠壓到全身緊繃,好像快要爆炸了。

終於,在爆炸之前,她試著跟內心的委屈對話。

「我看到妳了。」

「妳很難過吧。」

「我可以抱抱妳嗎?」

她決定不再壓抑內在的感受,除了聽孩子、先生、母親的聲音外,也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為什麼高興?為什麼難過?在高興與難過等各種情緒的背後,又是受到什麼過去經驗的影響?

處理好自己的心情,她與先生在孩子睡著後坐下來懇談,不像過去,因為過度壓抑容易發飆,她不帶預設立場地用心傾聽。才知道,原來先生最近工作壓力很大,放假時只想放空,因此一聽到孩子吵鬧的聲音不自覺就發火了。「我不是針對妳,但忍不住就遷怒了。」先生不好意思地說。她笑了笑,還好,這次的心結解開了。

雖然過去許多的「結」還在,未來也可能會有更多的「結」,但她決定要持續學習,認識自己、認識情緒,把生活與人際間的「結」一個個解開。她知道,自己能成為家庭進步的力量,就像蝴蝶效應一樣,一人改變,全家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