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宅在家壓力大增?三步驟拿回情緒主控權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行銷企畫) |2021.06.17
1560觀看次
字級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行銷企畫)

因為疫情關係生活受到影響,如果一直沉溺在過去擁有但現在失去的,很容易就會陷入負面情緒的迴旋中。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台灣民眾措手不及,擔心自己與家人染疫之餘,因為防疫三級警戒,少了出門的機會,轉而與家人朝夕相處,摩擦與心理壓力也隨之增加。其實只要三個步驟,您也可以拿回情緒主控權。

任林教育基金會在疫情期間開辦公益性的「線上聊心室」,鼓勵民眾不出門也能分享自己的情緒,並藉由傾聽別人的故事,回歸自身,學習同理與陪伴的方法。在聊心室中許多學員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減少外出,宅在家的時間變多,與外界的連結變少,真的讓人很不適應,心情隨著每天新聞中的數字起起伏伏,不小心就擦槍走火跟家人起衝突。

實習諮商心理師王聖華表示,疫情發展是個人無法控制的,所以會讓人感到徬徨無助與焦慮,這都是正常現象。他並以自身為例子表示,雖然他具有心理學專業,但在剛宣布三級警戒時,因為生活秩序被打亂,他的情緒還是受到很大影響,每天二十四小時跟家人密切相處也難免會產生一些摩擦;但在煩躁到了極限,自己做出改變後,與家人的關係也逐漸恢復正常。

王聖華建議,大家可以用以下三個步驟,避免讓負面情緒影響日常生活。

一、認清現況

王聖華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受到影響,很多本來理所當然的事情成為泡影,如果我們一直沉溺在過去擁有但現在失去的,而沒有認清現況,很容易就會陷入負面情緒的迴旋中,因此要掌握自己的情緒,第一步就是明確告訴自己現況為何。

二、自己做決定

雖然疫情是外在不可控制的,但在認清現況後,我們能因應現實做出決定,比方說「我決定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戴好口罩」。王聖華特別強調是「我決定」,而不是「我被迫」,因為當我們能自己做出決定,就能產生很大的力量,也更能徹底執行所做的決定。

三、實際行動

當我們的心態改變了,對於自己的決定就更有執行力,例如,雖然天氣炎熱還是決定戴好口罩。但王聖華提醒大家,執行過程中還是會面對阻力跟助力,比方說,我們可能會因為一些人把口罩掛在下巴而生氣,或是看到醫護人員脫下防護衣後全身溼透的照片而感動。但我們還是可以學習不隨之起舞,而是鼓勵自己貫徹決定。

如果一時之間心情真的受到很大影響,王聖華也提供安定情緒的方法,就是有意識地深呼吸。

首先請用舒服的姿勢,將喜歡的手放心口,感受自己的心跳與胸口的起伏,也感受掌心與胸口溫度的差異,然後做三個深呼吸,在吸氣時一次吸到底,然後稍微停頓一下再吐氣。同時把專注力放在「我可以控制的事情」上,不要把所有事情全攬在身上,告訴自己,「我做我能做的」、「我把責任還給別人」。

情緒平穩後,就可以延續上述的三步驟:認清現況→自己做決定→實際行動,藉由日常練習,幫助自己穩定下來,也讓家人間的關係更緊密。您也可以從任林教育基金會的臉書粉絲專頁得到線上課程資訊,用健康的心靈度過疫情衝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