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的幸福

文/林熹 |2020.12.08
1485觀看次
字級

文/林熹

幾波冷鋒來襲,台灣氣溫忽高忽低實在磨人。

前幾日,工作場合認識的義工廖姐,態度有些小心翼翼地笑著問我:「我可不可以送你一件東西?」

一時間腦袋轉不過來,我足足愣住好幾秒,猜想這句話背後的一百種可能。見我發愣,廖姐快步踏出博物館內的閱覽室,我下意識提步跟過去,只見廖姐從包包拿出一個白色袋子,遞給我。

我接過袋子,打開塑膠手提袋,裡頭謹慎地用透明袋子包了一團哈密瓜色、軟綿綿的東西。「這是什麼?」

廖姐笑著接過,拿出來開心展示,「這是頂毛帽。上面我留了兩條毛線打成蝴蝶結,可以拆開,往下拉就能變成一圈,整圈對折,放到脖子上就是圍巾。這是兩用的毛帽圍巾喔。」

我驚訝得半天說不出話,愣愣注視著還在說話的廖姐。「這個地方是花紋銜接處,女孩子比較注重這種小細節。你看,我在這邊打了個記號,記得這邊是後面喔。」

帽子不只兩用,連使用者可能在意的小細節,廖姐也考慮得相當周到。我沒想過今天出門工作,居然能收到這麼棒的禮物!我什麼都沒做,也沒向宇宙下訂單,禮物不期翩然而至。

「維持世間運轉的,不正是這種不求回報的善意嗎?」腦中突然閃過這句曾看過的話,下一秒又冒出很綜藝的另一句話,「幸福,總是來得如此突然。」

上午時光,博物館參觀民眾很少,我尋了空檔,試戴帽子給廖姐看。廖姐瞇細雙眼笑看的神情,彷彿意外收到禮物的人是她,不是我。或許,這世界上給予者往往比接受者更快樂……

活於世上,人們總忙個不停地汲汲營營於追求許多東西,金錢、名利、名牌、聲望、社會地位……想要很多很多東西、很多很多錢、很多很多愛。這些看似五花八門的各種追求,最後似乎都指向相同的終點:我們想要獲得「幸福」。

但我們想要獲得的「幸福」到底長成什麼模樣,又有多少人真正看過?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為什麼我們能對不幸指證歷歷,清楚交代那不幸時刻的人事時地物,卻無法交代什麼時候、什麼人在現場、什麼情況下,能夠讓我們遇見幸福,感到幸福湧現?

會不會因為幸福無法追求,我們才常常不小心迷航,去追求相對具象的各種幸福替代品?

「幸福」,真如此可遇不可求嗎?

會不會「幸福」有張大眾臉,並非不存在我們身邊,而是我們難以指認出──對,這就是「幸福」本尊沒有錯!也許,大多數人並沒有比較不幸,只是「不幸」的樣貌比較特別,容易指認,因而錯覺它時常在身邊。

或許,一個人的幸福程度,不在於實際擁有多少,而是能夠指認出多少穿著隱形衣,隱藏在我們身邊的幸福,覺察出多少被我們習以為常的幸福。

或許,當我們不再把「真正的幸福」看成「理所當然」時,幸福便能常伴我們左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