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瓶蓋工廠亮相 進駐手作產業

 |2020.12.05
2661觀看次
字級
以不同的海洋廢棄物製作的文創品。圖╱鍾維軒

【本報台北訊】鄰近南港車站的南港瓶蓋工廠於2018年2月起整修後,今天亮相,台北市政府規畫成新創、會展及手作園區,有6棟歷史建築、1棟保留建物及戶外空間,定名為「瓶蓋工廠台北製作所」。

親子操作各種機器人。圖╱鍾維軒

位在南港車站的旁的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經過2年修繕,今天開幕,其核心為「製造者工廠Maker」,進駐業者都符合園區經營特色,聚焦在「手做」,無論是展覽、活動、攤販等,都會圍繞Maekr,每月都會推出不同的手做課程,包括數位製造的3D列印、雷射切割、精工桌和裁縫機等教學。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瓶蓋工廠是東區門戶計畫的里程碑,捷運南港站的人流增加80%,未來2年還會繼續成長,5年後從國家會展中心到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都會有空中步道,可銜接周邊重要景點,南港區會比信義區亮眼。

柯文哲體驗數位製造3D列印技術。圖╱鍾維軒

產發局長林崇傑說,瓶蓋工廠非常支持年輕人進駐,活化空間,過去南港地區比較缺乏公共性活動空間,瓶蓋工廠是南港意象最重要的基地,會帶來相當多展覽與活動,成為台北市的「新東區」。

負責營運的集思國際會議顧問公司行銷經理余孟芬說,過去的Maker大多是專業人士的交流,瓶蓋工廠則是主打親民易上手,讓民眾租借機器,學習數位製造,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可以接觸,不會設定門檻。

瓶蓋工廠內的手做商品,民眾也可以自己動手試做。圖╱鍾維軒

目前瓶蓋園區有海洋永續展覽和機器人展覽,展期到12月底。海洋永續是以各種海洋廢棄物收再利用,做成其他作品;機器人展則提供互動體驗。在多功能場館的部分,12月下旬有音樂劇、漫才、魔術等,超過20場表演。

南港瓶蓋工廠從1940年日治時期開始製作各式各項的瓶蓋,後續由菸酒公賣局接手,製作軟木塞,以及台灣啤酒、花雕酒、紹興酒等各式酒類的瓶蓋,供應給當時全國的酒廠,到2004年才停止生產。台北市政府在2018年2月開始進行修繕,總經費約1.1億,園區面積2400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