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5接蘇花改 高公局:盡量縮短工期

 |2020.12.05
3636觀看次
字級
蘇澳還要塞10年? 國5銜接蘇花改規畫,從斷橋處銜接至蘇花改永樂高架橋路段。圖/張議晨

【本報綜合報導】交通部規畫國5銜接蘇花改,預計年底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希望徹底解決蘇澳地區連假壅塞問題;不過,銜接工程包含規畫、施工,至少需耗時十年。

高公局在地方舉辦說明會,被蘇澳鎮民質疑拖太久「蘇澳還要塞十年?」高公局表示,工期受環評、用地取得影響最大,若程序順利,會盡量縮短工期。

國道5號蘇澳終點未與蘇花改銜接,前往花東車流下蘇澳交流道後,須經台9線前往蘇花改。每到連假,蘇澳鎮蘇港路、海山西路容易塞車,地方居民出入不便,壅塞問題困擾地方。

高公局國5銜接蘇花改規畫,銜接工程起點從蘇澳交流道終點的斷橋處,以長隧道、橋梁跨過九股山、畚箕湖山,終點與蘇花改永樂高架橋銜接,總長度約七公里,採雙向各一車道。工程經費初估約一百八十六億元,完工後假日可縮減二十分鐘車程。

根據規畫,銜接工程包含可行性研究、環評、用地徵收、工程施工等;其中,環評及綜合規畫就要二年,等環評通過後,下一階段的工程設計與用地取得三年,加上施工需耗時十年才能完工。

日前高公局在蘇澳鎮舉辦說明會,蘇澳鎮民代表會主席歐進義說,從設計到完工、通車要十年,拖太長,蘇澳鎮禁不起長時間的塞車,希望中央能加速工程推動。

花蓮縣府代理祕書長張逸華也說,如果從規畫到施工還要十年,連同已通車的蘇花改算在內,花蓮人盼望這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前後長達二十多年。現在每年到花蓮旅遊的觀光客有一千多萬人次,希望相關可行性評估與環評等能加快速度盡早通過。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銜接蘇花改可行性報告完成後,會與國5銜接台9案並呈,由交通部選擇最合適的方案推動。

少了過路客

恐衝擊觀光產業

高公局規畫國5銜接蘇花改,若順利完工通車,未來車流不用下交流道就能直達花蓮,地方希望徹底解決連假塞車問題,但少了「過路」車流,也有觀光工廠業者憂心未來恐衝擊產業,蘇澳鎮長李明哲說,銜接工程一定會對蘇澳造成影響,會利用這段期間,經營特色才能吸引人。

位於蘇澳交流道前的海山西路,因交通便利聚集十家觀光工廠,首家進駐的觀光工廠、宜蘭餅發明館協理劉瓊鎂說,若車流直接到花蓮,確實對在地觀光工廠衝擊,不過完工通車預估還有十年,還有時間可以調整營運上的策略。

蘇澳獨立書店「書澳創聚一九七」創辦人曾壹靖則說,目前往蘇花改車流需經過全鎮人口最多的聖湖里,連假車流對里民生活產生很大不便,他樂見工程推動。通車前,鎮公所、縣府應該提早提出應對措施,找出小鎮定位,讓旅客願意來蘇澳旅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