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走山 台北宜蘭鐵路中斷

 |2020.12.05
1468觀看次
字級
落石差點埋火車!台鐵監測大雨落石急擋停下救百人。 圖╱游明煌翻攝
宜蘭轉運站湧入爆滿人潮。 圖╱讀者提供
台鐵東部幹線中斷,造成花蓮聯外交通大亂,花蓮火車站昨擠滿退換票人潮。 圖╱王燕華

【本報綜合報導】台鐵瑞芳至猴硐間路段,因連續大雨造成邊坡滑動,原已噴漿,三日恢復雙線通車,但昨天又大規模走山滑落,造成雙線不通,影響一百七十列次,旅客人數約一萬九千五百人,宜蘭、花蓮站都擠滿乘客。台鐵局估計要四天、到下周二才會完全恢復樹林宜蘭間行駛,北宜客運昨天增加二百五十班次疏運,「比連假還多」。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晚到現場了解搶修狀況表示,這次走山事件台鐵落實標準作業程序,在大崩塌前一小時通報兩端列車停下,讓四百多名乘客安全撤退,應變得宜。

台鐵瑞芳至猴硐間路線中斷,宜花東交通大亂,花蓮火車站昨天擠滿退、換票人潮,一聽至少四天才能恢復正常通行,讓花蓮人心都涼了;昨適逢周五,下午起台北市府轉運站便出現排隊搭車往宜蘭、羅東的人潮,綿延到轉運站外。

林佳龍要求相關單位,全力協助台鐵緊急應變,將對旅客造成的影響及不便降到最低。也指示國道5號、蘇花改升高戒備,嚴防塞爆,並要求公路總局成立疏運因應中心。

高公局長趙興華說,將組成應變小組,加強監控國五路況,預期今天早上最塞,應該會讓公車客運優先通行,北花號也會加密班次。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表示,蘇花改預期周末交通量增加,必要時會比照連續假期方式處理,也會按照台鐵疏運需求,拜託客運業者增開班次、提高密度。

台鐵局事發後立即成立局本部一級應變小組及宜蘭區應變小組;預估十二月八日上午五時恢復單線雙向通車。對號列車樹林往宜蘭、花蓮、台東列車,樹林宜蘭間停駛;宜蘭、花蓮、台東往北行駛至宜蘭站;西部往東部跨線列車行駛至七堵站;東部往西部跨線列車另由七堵站特開。

民眾怨 東西交通黑暗期

台鐵為確保旅客安全,請列車上約一百名旅客下車步行回猴硐站等候接駁,另四百一十次列車已由七堵站於九時十九分派柴電機車前往現場拉回瑞芳站。宜蘭運務段派遣十輛大巴士,五輛往猴硐站、五輛往瑞芳站辦理旅客接駁,並請台北、花蓮運務段督導所屬各站、車班組加強播音,請旅客改搭國道客運。為了疏運轉乘旅客,國光、首都、葛瑪蘭等國道客運,動員加班車因應,雖旅客湧入,但秩序良好。

猴硐到瑞芳鐵路中斷,東部幹線無法通行,造成極度仰賴鐵路的花蓮交通大亂,花蓮火車站四日擠滿退票人潮,不少民眾改搭北花客運,搭乘人潮約成長二成,不少民眾抱怨是「東西往返交通黑暗期」。

瑞芳雨 恐要周三才趨緩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東北季風影響,瑞芳一帶的雨恐怕要下周三才會趨緩,搶修需要多加注意。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說,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瑞芳站從十一月二十七下雨到現在,僅有二十六日小空檔,二十三到二十五日也在下,二十到二十二日則斷斷續續有雨。十二月二日到昨天共三天累積雨量達一百三十八毫米,其中又以昨天八十點五毫米最大。平均起來每天有二十到五十毫米降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