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白玉蘿蔔 對抗落山風成就甘甜美味

 |2020.12.01
2780觀看次
字級
冬天的恆春半島在強勁「落山風」吹襲下,種出的白玉蘿蔔較細小,如早年當地農民在田野上繫牛的小木樁,俗稱「牛杙仔菜頭」,味道更濃縮鮮甜。圖/墾管處提供
屏東恆春半島俗稱的「牛杙仔蘿蔔」與美濃白玉蘿蔔是同種,受到當地特有「落山風」洗禮,體型較細小,但風味濃郁且香脆爽口。圖/墾管處提供
屏東恆春半島俗稱的「牛杙仔蘿蔔」與美濃白玉蘿蔔是同種,受到當地特有「落山風」洗禮,體型較細小,但風味濃郁且香脆爽口。圖/墾管處提供

【本報屏東訊】屏東恆春半島冬季特有的強勁「落山風」,除了造就洋蔥的美味外,所種植的白玉蘿蔔在強風吹拂下,體型雖較嬌小,但甘甜風味格外濃郁,是半鳥居民餐桌上常見的冬季限定私房菜,因形狀有如早年當地農民在田野繫牛用的小木樁,又俗稱「牛杙仔菜頭」;進入採收季,墾管處及社區紛紛開辦冬季限定採收體驗活動,也大方分享當地醃製蘿蔔秘方。

墾管處解說教育課長馬協群說,恆春半島在冬季東北季風季節不時有強勁的「落山風」,在迎風面的東海岸,風不只將沙沿崖坡吹送至崖頂,崖壁上還刻畫著風沙的遺跡,有時人連行走都困難,這個時節因不適合種植一般蔬菜,當地居民栽植較抗風的洋蔥和白蘿蔔,也造就特殊的風味。

他說,恆春半島的白蘿蔔是一般的白玉蘿蔔,但恆春半島的白蘿蔔在強風吹拂下,比一般白蘿蔔要小巧玲瓏,因如拴牛用的小木樁「木杙仔」,取名「牛杙仔蘿蔔」,雖不如高雄美濃的白玉蘿蔔知名,但為了對抗惡劣環境,植株會將所有養分和水分送到地下莖,口感更香甜,質地香脆爽口。

「它是會讓恆春人想念的家鄉味!」恆春鎮龍水社區導覽解說員林秋月說,它不論燉、煮、滷或晒乾、醃漬皆宜,老一輩居民為了長久保存,會選擇曬成蘿蔔乾,拿來煮魚頭湯、排骨湯或雞湯,是恆春人冬季餐桌上最常見的時令菜餚,不少旅外鄉親每到冬天都會要求貨運配送 一解鄉愁。

為與更多人分享恆春項冬季限定美味,墾管處本月6日與在地小農合辦「寫意農村樂─嘿呦拔蘿蔔」,可上官網報名,恆春島風行旅也和龍水社區合作推出冬季限定生態旅遊,引領民眾到龍水社區體驗採蘿蔔,分享當地傳統醃製蘿蔔秘方,帶民眾自己從洗淨、切塊到醃製,還安排到體驗摸蜆仔、享用風味餐等農家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