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教師後盾 設計適合孩子教法

李祖翔 |2020.12.01
3177觀看次
字級
從幼兒到成人,接觸DFC行動的人都有為社會解決問題的能力及信心,圖為舉辦兒童藝術季。 圖╱許芯瑋提供
許芯瑋2011年成立DFC台灣團隊,成為教師的後盾。圖╱許芯瑋提供
DFC以有系統的方式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為許多小學生奠定學習的基礎與熱忱。圖╱許芯瑋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成立於2011年的「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在108課綱制定以前,就以DFC「感受、想像、實踐和分享」4步驟引導合作學校的孩子,練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愛上學習,然而這些年社會出現學用落差的情形,團隊也毅然轉型,以「陪伴成長」當起教師的後盾,讓他們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下不再恐懼,反倒多了期待。

DFC原意是Design for Change,教育理念源自印度,2015年受聯合國肯定,作為推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方法。過去10年,在協會創辦人、前師大附中英語科代理教師許芯瑋的推動下,不只在台灣蔚為風氣,從幼兒到高中、企業累積超過上千個改變社會與解決問題的故事,還受參與DFC挑戰的各國肯定,成為學習標竿。

可貴的是,為了解孩子的成長軌跡,協會與師生長期聯絡,其中一個回到鄒族部落教書的孩子讓許芯瑋特別感動,「她回來分享,說這些年這麼多人看著她長大,還好沒有長歪。」原來透過DFC和孩子一起成長的力量如此巨大。

還有位內向的男孩,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除了有明確人生目標,考取歷史系,每年還以回鄉舉辦成長營的方式傳承鄒族文化,「他規畫的內容很可愛,認為文化是不斷發生的,不能只用課程去教,要陪著一起編織、打獵、唱歌。」許芯瑋說,不少學生回母校也跟老師分享,說上大學後作業一點都不難,因為小學參與過DFC,簡報功力意外的紮實。

陪伴成長 讓教學更輕鬆

當協會努力推廣DFC,也看見成效時,卻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正在發生:在現有師資培育的過程中,沒有一個系統能有脈絡地教老師如何調整到符合108課綱的要求。

於是協會從「運用DFC,陪學生成長」轉為「把DFC設計成心態建立的模式,陪老師成長。」亦即老師缺什麼,協會就提供什麼,從交流平台、教學資源到串聯各科教師、一起設計最適合孩子的教法。

許芯瑋對其中DFC教學社群很自豪,她說,目前有1800位使用者在線上交流、分享各種實驗教案,每位老師都能參考不同科別、年級、學校的教學經驗,找到「原來還可以這樣教」的驚喜,讓教學更輕鬆也不感到孤單。

剛開始有的老師對調整教學方式意興闌珊,覺得加重負擔,桃園平興國小教務主任鄭志誠特別撰文,分享他的收穫與喜悅。他帶學生執行DFC計畫6年,創造113個動人故事,不只學生能力進步神速,他也確立了素養化學習的重要性。

情境引導 探索教育本質

鄭志誠說,在接觸DFC以前,10年教職他看見學校與家長對無法預測的事,都抱持著「能少則少,最好不要,一切安全至上」的態度,然而學習是難以預測的事,如果老師對教學故步自封,會讓孩子對學習不會再有期待。

用DFC4步驟解決生活中發現的問題,「可以說很麻煩」,要經過調查、訪問、宣導、觀察和討論,但孩子的收穫也看得見,讓鄭志誠難以捨棄,他與許多老師都體認到,DFC給孩子接觸情境而不直接給答案,老師不再是知識的傳遞者,而是學習歷程的引導者。

「DFC不在推翻或改革教育!」許芯瑋等人希望做的,是陪教育實踐者一起面對不斷改變的體制與環境,探索教育本質,強調108課綱新制上路後,多元化教學的趨勢讓老師一度無所適從,在師資「培育」體系轉速緩慢時,DFC衍生的師資「陪伴」支持系統能發揮很大功效,她邀請社會大眾了解進而支持理念,更多訊息可上官網www.dfctaiwan.org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