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 心靈疲勞駕駛

文/淡淡 |2020.11.30
880觀看次
字級

文/淡淡

叮叮。手機裡又傳來收到新訊息的提示音。

拿起能與全世界連上線的手機,點開各種通訊軟體,大量且日復一日的問候、各種聯絡訊息、工作安排、廣告傳單、各行各業的行銷活動……如海嘯般大量湧入掌中小小的一方機體內。

為了回覆種種訊息,時常一點開便得耗去大半日閱讀和處理;更多時候,為了收取正在等候的回覆,花了更多時間閱讀並排除不想參與的內容,即便明知是大賣場的廣告訊息,也會點進去看過一遍後才能做出決定。

使用科技化的手機後,大量訊息能以更快的速度出現在我們眼前,但其實並沒有減少排除不重要或不需要訊息的時間和精力。

更多時候,我發現自己為了手機裡真假難辨的世界,放棄與身邊一切真實的所有互動。

以前搭公車或捷運,我會悠悠哉哉地看著窗外飛快而過的風景,讓心情小小放飛一陣:寒冬過後的樹枝開始冒出嫩綠、當紅明星偌大的廣告看版又換了誰、一名懷孕婦人牽著眨巴著烏黑大眼的小女孩踏進車廂(起身讓位)、看見提著大包小包菜吃力上公車的老奶奶,想起過世多年的外婆……

如今,手機裡堆疊如山的廣告訊息、活動發布、假新聞、造假影片遮住了我的視線,屏蔽了我對周遭環境的注意,甚至把自己的情緒莫名搞得神經兮兮,緊張疲累不堪。

我親近了手機裡遙遠的世界,卻疏遠了身邊如此貼近的生活;我善用眼睛進入網路世界,卻忽略了身體其他感官的需求,和來自真實世界的各種訊息。

當我以為自己得到很多的同時,其實失去更多肉眼看不見、可能更為真實且有溫度的一切。

於是,我開始進行自我的心靈養生計畫:一天只在固定時間點開手機通訊軟體,每天盡量控制在一小時之內。其餘時間,搭公車時就專心搭公車,注意有沒有人比我更需要座位?無需特地上陽明山賞花,只要有心,路邊處處皆花園。

在規律搖晃的公車上,我感到自在平靜,重新欣賞到洲美快速道路上的橘橙色日落,正緩緩墜入觀音山;捷運車廂內,望見跟著我回家的一輪月亮,偶爾飄過一朵雲,或濃或淡,我想像,那是住在廣寒宮內的小白兔正在和雲絲帶嬉戲;回家途中或上班途中映入眼簾的各種花卉,可能是在公園裡,也可能是路邊人家栽種的一棵金桔樹或日日春;人們或笑或沮喪或雀躍地從我身邊經過,他們口中聊著美味的阿給和珍珠奶茶我也好想吃……

心靈養生計畫開跑一個多月後,我發現,能豐富人生的,往往不是添加的種種,而是我們省卻的與空出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