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偵查事務所】 開 端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2020.11.27
1911觀看次
字級
大叔 你好,我叫……圖/BOB
「您好,我是陳教授介紹來應徵的,我叫……」 「嘖,老陳又介紹人來啦!妳到那邊沙發先坐一下。」圖/BOB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叩叩~

「請進。」

「您好,我是陳教授介紹來應徵的,我叫……」

「嘖,老陳又介紹人來啦!妳到那邊沙發先坐一下。」一位叼著胡蘿蔔棒、正埋頭寫著東西的大叔插了話。

過了尷尬的10來分鐘,大叔碰一聲坐在沙發上,並遞了張草稿說道:「這是本所之後的服務內容,妳看一下,有什麼問題待會兒提出來。」只見草稿上面寫著:

「本事務所主要調查『習慣』的大小事。從最基本人類是如何建立習慣?簡單來說,是由三個要件組成:重複練習、酬賞以及情境。

對於這三個部分會跟各位客戶一一詳細說明。習慣形成的過程又是如何展現在行為上?這方面就會將大腦自我劃分成兩個區塊來處理:意識自我與非意識自我,兩種自我各自在習慣的建立過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再者,既然牽扯到腦中意識與非意識,習慣是否有專門的神經機制呢?這方面我們亦有跟特約的神經科學家與心理學者進行合作,能夠讓大家清楚了解習慣在腦中的運作與神經機制。

想要更近一步地委託我們,以求了解習慣的『應用層面』也是沒問題!例如,如何建立好習慣(如運動、讀書與良好飲食等習慣)?如何戒掉壞習慣?若是長期合作的客戶,我們亦可將『習慣』視為一種審視各種議題的思惟工具,像是如何借用習慣的科學知識來看待『創意』、『幸福感』?乃至於教育相關之議題,也能根據『習慣』來加以詮釋與分析。」

「怎樣,很棒吧?」大叔得意地問。

「好是好,但……」大叔看我面有難色,說道:「沒關係,儘管說出妳的意見!」

「好的。」我喬了一下眼鏡:「是這樣的,您所提到的習慣,是我們每個人所知道的那種習慣嗎?還是有什麼別的意思?在這之前您是不是得定義或規範一下您這裡所謂的習慣為何?以及假設我是客人,會納悶我為何需要了解習慣這件事,這不就是稀鬆平常的事嗎?所以應該得跟潛在客戶宣傳了解習慣的重要性。」

「嘖。」大叔皺緊眉頭,手指從嘴上抽出胡蘿蔔棒把玩著,陷入沉思。

「我是不是說得太過火了?」緊張之餘,手不禁又喬了一下滑落的眼鏡,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

「很好,妳入取了!」大叔隨即起身,「妳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好好調查妳剛剛提出的問題『習慣的定義』,還有找一下習慣行為占我們全部行為的多少比例?至於重要性嘛,等我們找出定義,重要性就會慢慢浮現。」

「好是好,但我還不知道怎麼稱呼您,以及我還沒說我叫什麼名字。」

「這不重要,隨妳怎麼叫,然後……」大叔又想了一會「艾蜜莉,妳就叫艾蜜莉吧!」

這下我更糊塗了,心想我又不是來應徵時尚雜誌助理的……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