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合作應對新冠疫情

 |2020.11.26
3569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選舉計票顯示民主黨拜登勝出後,前國務卿季辛吉參加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時說,新政府應迅速採取行動,恢復與中國大陸的溝通渠道。

季辛吉的建言,若把中美二主角換成兩岸,也一樣適用。中美兩國因為跑第一的美國怕跑第二的大陸超前,發動貿易戰、科技戰,並在南海與台海等議題上生事,致關係緊張。台灣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因兩岸對主權認知與原有共識不同,官方不再往來,民間交流卡卡;繼而大陸機艦繞台示威,台灣大買美國軍火對抗;陸方再宣示會建立台獨頑固分子清單,終身追責,甚至點名我最高行政首長難逃歷史審判。

身為中華民國納稅人,目睹劬勞政事的我高階公務員遭對岸如此攻伐,於心難忍,切盼兩岸能恢復溝通渠道,緩解文攻武嚇的緊張情勢。季辛吉指出的「中美相互合作應對新冠疫情」機會,亦是「兩岸相互合作應對新冠疫情」機會,對降低兩岸緊張形勢與促進民生經濟,都是不能再錯過的機會。

要談兩岸合作應對新冠疫情,眼前旅陸台民春節返鄉探親議題,兩岸政府就應審慎以對。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秋冬防疫專案,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沒有「春節泡泡」的規畫,國人返台過年須持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及十四天集中檢疫,比現行規定更緊縮;還說病毒沒有假期,「這道關卡我不會放的」。

陳時中的決策,用之於歐美日等疫情嚴竣地區,或許適切;但行於兩岸,即與旅陸台民認知有很大差距。旅陸台民多認知陸方管控疫情手段逾於世界各國,不分上海、北京或川南小城,人民出行都須出示手機綠色健康碼才能搭車、上飛機;台灣記者到北京銀行辦事,僅戴口罩不能進門,必須填表下載健康碼,警衛才放行。陸方已倡議把健康碼辦法推廣至國際,既防疫又能活絡人流,振興商貿。

英國疫情嚴竣,英政府嚴管措施於十二月二日解封,之後實施分級防疫,並考慮耶誕節假期是否放鬆管制,允許不同家庭互訪等防疫辦法。英國政府須衡量節假親人團聚的幸福感,與傳疫風險得失;英國首相須斟酌耶誕節經濟損益,還須參照蘇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的決策,並視國會議員態度才頒行辦法。不像台灣,一名部長輕飄飄一句「我不會放的」就拍板定案。

防疫有科學律,不是喊一聲木頭人定住眾生即了事;拒病毒於外,亦須兼顧經濟活動、人倫生活,並視不同地區疫情緊急、緩解之實況,定出不同應對招數。台灣若干官員或囿於主觀意識,預存心證收緊而非放寬,未計及庶民心境,自無英國考慮耶誕節防疫措施之周延。

又如新冠肺炎疫病Covid-19已是國際通用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都用Covid-19,唯有台灣官方在括弧內註記中文(武漢肺炎)。似此不依國際規則行事,雖滿足了精神意識,卻無助防疫,也非兩岸合作應對新冠疫情所當為。

拜登將接任美國總統,外媒分析歐(前總統歐巴馬)規拜將隨,歐的路線是刺蝟變狐狸,對大陸會合作又鬥爭。過去四年多台灣追隨川普當刺蝟,一路鬥;如今應轉為台灣安全考慮,且從兩岸合作防疫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