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和平 奮鬥 救兩岸

 |2020.11.27
2972觀看次
字級

社論

今年十一月十二日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紀念日,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赴金門敲響和平鐘,發表要和平宣言,引國父當年和平、奮鬥、救中國之心志,為應對當下政局的和平、奮鬥、救兩岸。宣言指出兩岸不必然會用戰爭解決問題,也都不希望打仗,那麼就從曾是殺戮戰場的金門出發,把前線變成和平聖地,恢復小三通,彼此尊重、互助。

周錫瑋與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等多位議員發表和平宣言時,美國總統選舉計票尚存糾葛;時至今日,民主黨的拜登已正式開始新舊任總統交接程序。過去四年,台灣民進黨政府一路追隨的共和黨川普路線,將被拜登新政取代。

各方分析川、拜路線殊途:對內,拜登將縫合族群、意識形態等裂痕;對外,會尋求國際合作,對中國大陸有合作也有鬥爭。從拜登公布的新政府人事觀察,已反映美國多民族熔爐的背景,且尊重專業;與川普酬庸金主、意識形態掛帥的作風大不相同。

美國政局將轉變,適可做台灣的參照。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對內,修惡法清算政黨舊帳,針對軍公教警減退休俸,執行去中國文化的國民教育,深度分裂了族群、社群與黨群意識。對外,未安置好兩岸適切關係前,即否棄前朝原本行之有效的共識,獨沽川普一味,破壞了原本台中美三角形勢,陷台灣安全於被動。

前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失利後,執政派系劍走偏鋒,濫用國家資源養網工,發動偽輿論戰,攻伐對象遍及在野黨民選公職、不同意識形態社群,乃至民進黨不同派系的異議者。黨政網工扭曲輿論應反映民瘼的素樸本質,復強化掌權者霸氣,才會有後續未盡事前說明義務,即進口美國萊豬,引發民意大反彈;及執政者敢冒民主國家之大不韙,竟關掉報導稍有不同政見的新聞台,使民主蒙羞。

台灣政經困頓,傷及民生與人心。當局從總體經濟數據判定台灣受新冠疫情影響小,相對疫情嚴重國家是幸福;其實台灣經濟多靠半導體與關連電子產業支撐,受惠者侷限一隅。科學園區周邊房地產貴,正對照出非電子業工薪族的購宅安家障礙,卻未見民選政府端出改善貧富差距的有效政策。

台灣創富重要元素是兩岸人流、商貿,新冠疫情肆虐後,兩岸不商量、不合作,各行其是。結局是兩個商貿緊密的夥伴,又都是控制疫情對比各國已有成效的地區,竟無便捷商旅辦法。兩岸鎮日惡言相向,雙方都擺譜軍武威懾,陸方機艦打破原有台海默契,台灣大買美國軍火,惹得台灣納稅人心有戚戚感。如今川下拜上,美國將變招,兩岸還要講些無助人民安全與生計的硬話,豈非自貽伊戚。

從年頭到年尾,紛擾台、美兩地的總統選舉都已結束,選後自應回歸本務。台灣一該收束網工酸氣戾氣,鼓勵素樸民意,憑良心講實話,勿為稻粱謀作違心論;二是執政當局應部署具專業、有民主民本素養的高階公務員挑重擔,停止用選舉手段辦政務,廢止會斫傷人民自由出路的惡法。

周錫瑋的「和平、奮鬥、救兩岸」,還須大陸相向而行。陸方建置台獨頑固份子清單,雖是回應兩岸部分民意之舉;但點名指台灣高官為惡貫滿盈毋乃太過,醜話講滿,於改善兩岸關係何益?和平植基於相互尊重,強似罵架打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