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環達人楊世豪 吃暈車藥練就冠軍

李祖翔 |2020.11.26
4534觀看次
字級
楊世豪享受快與慢之間的節奏,他的表演沒有事先安排好的劇本,全靠對現場音樂的感受,因此吸引觀眾。圖/楊世豪提供

 影片來源:Youtube/Asia's Got Talent/亞洲達人秀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從沒想過硬漢也會哭。」二十八歲楊世豪是大環藝術家,在他演出的六年裡,舞台一個比一個盛大,從海上、沙漠到演唱會,再從馬戲節到中國達人秀、亞洲達人秀及二十多國的邀約,次次精采,最震撼的是父母第一次到場觀看,一向威嚴的父親眼眶泛紅說:「以你為榮。」

楊世豪接觸大環後,接受一個個挑戰,創造一次次令人震撼的演出。圖/楊世豪提供

楊世豪有兩位傑出的哥哥,在公部門與攝影界各領風騷,他卻書讀不好,是父母眼中最需要擔心的孩子。他知道自己最大的問題在沒有目標。高中愛上街舞,考上戲曲學院卻發現和想像不同,而父親開過日本料理店,便想當廚師也不錯,整個暑假就在切青蔥和高麗菜。

大學畢業前夕,他在台北信義區看到表演大環的街頭藝人,很好奇,但得知一個大環要五、六萬元還不含運費,立刻打退堂鼓。一日,發現返校的學長在練習大環,才了解台灣玩大環的人屈指可數,借來玩的第一印象是:「東西真大!」而且重達二十公斤。

楊世豪享受快與慢之間的節奏,他的表演沒有事先安排好的劇本,全靠對現場音樂的感受,因此吸引觀眾。圖/楊世豪提供

那時他為謀生,正在練帽子戲法,也到中國達人秀表演。一位老師籌辦馬戲節,邀他當演出嘉賓,理由卻是看到他練大環,從此走上這條道路。

楊世豪最早是以帽子戲法登上中國達人秀。圖/楊世豪提供

一天轉8小時 重壓手指險骨折

剛開始,他旋轉會頭暈,逼自己吃暈車藥,吃一次能轉四、五小時,每天會練到八小時以上,慶幸的是第七天不吃藥也不會暈。馬戲節登場前半年,他在軍中工藝大使團服役,看著全球不到二十人表演、上傳的影片學習,曾經手放太慢,被近百公斤的重力輾壓,差點粉碎性骨折,練旋轉也輕微腦震盪,「像整個人炸到地上」,依然登台演出,成功那刻無比驕傲。

楊世豪享受快與慢之間的節奏,他的表演沒有事先安排好的劇本,全靠對現場音樂的感受,因此吸引觀眾。圖/楊世豪提供

大環對楊世豪來說像未來的指引,「每次挑戰,我的答覆都是:好,試看看!」他不再缺乏嘗試的勇氣,也體會人生哲學,如演出沒有劇本,只有當下對音樂的感受,喜歡和觀眾互動,「大環速度要夠快才能旋轉,可是只有慢下來,才能走進觀眾心裡」。他在快與慢中找平衡,加入舞蹈,享受觀眾的震撼和陶醉,因專業與高人氣,二○一六年拿下台灣國際街頭藝人大賽冠軍。

走遍20國表演 最難忘父母來看

二○一八年他受邀到日本演出,因知道父親想到日本走走,就找父母同去。「我一直壓住終於能表演給爸媽看的情緒,忍住淚水。謝幕時高舉我來自台灣的牌子,看到爸爸比讚,我就哭了。」最讓他動容的是,硬漢般的爸爸也在哭,「我終於不是那個只會讓父母擔心的人了」。

不善言詞的他,今年受觀眾邀請到咖啡店分享,講到「你有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嗎」,服務生都哭了,原來她們都是病友,感謝他給的勇氣與溫暖,他才意識到自己的語言有能量,決定發起一百場公益演講計畫。

楊世豪(右)受邀到益品書屋表演及分享,他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己的話語是有能量的。圖/楊世豪提供

十一月他再次被矚目,因為登上青峰演唱會,用大環表演詮釋〈阿茲海默〉與〈最難的是相遇〉二首曲目。他說,青峰覺得歌詞和他的故事很像,「全世界那麼多人,為什麼是我接觸大環?」他省思走上這條路的意義,也堅定夢想:成立馬戲學校。他想讓表演藝術科畢業生知道世界舞台有多寬廣,「你不需要局限在眼前、委曲求全,做你想做的,人生一定有出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