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眷村恐滅村?中市加固並監控

 |2020.11.26
1705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彩虹眷村建物出現傾斜和裂縫,議員憂「滅村」,市府表示無立即倒塌風險,已加固並設監控設備。圖/張耀中提供
台中市彩虹眷村建物出現傾斜和裂縫,議員憂「滅村」,市府表示無立即倒塌風險,已加固並設監控設備。圖/張耀中提供
台中市彩虹眷村建物出現傾斜和裂縫,議員憂「滅村」,市府表示無立即倒塌風險,已加固並設監控設備。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台中市彩虹眷村的柱子、牆面出現傾斜和裂縫,市議員張耀中憂心崩塌會「滅村」,市府表示,建物雖有裂縫,不影響使用安全,建物加固,加設監控設備偵測地基,努力維護。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彩虹眷村,保留十年來,從二○一七年開始每年參觀人次破二百萬,英國旅遊網站統計到訪彩虹眷村的國外旅客比台北101還多;彩虹眷村也獲選全球盤點必訪十七座美麗村落第二名,《孤獨星球》雜誌說彩虹眷村是世界祕密奇蹟。

張耀中昨天在市議會總質詢指出,市府文化局六月委外檢測彩虹眷村區域範圍內柱子及牆面,發現十八處中有七處傾斜度超標,四處逼近臨界點,土木專家評估有倒塌危機,市府僅加固保全,莫非以僥倖心態保存?

張耀中指出,彩虹眷村現有十一間房舍是土建簡易磚房,木造梁柱被白蟻蛀蝕,園區地基滑動,專業人員研判三至五內崩塌,萬一如專家說了崩塌「滅村」,台中還能找到世界如此認同的藝術村?他說,創作者彩虹爺爺已高齡九十八歲,市府應多方考量搶救彩虹眷村。

市議員王立任表示,彩虹眷村雖沒有文資身分,但不代表不需做建築物鑑定,應更慎重調查。

市長盧秀燕表示,文化局六月請專家鑑定,無立即倒塌風險,鑑定後加設監測系統,維護台中人心中的瑰寶。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彩虹眷村不是歷史建物,但市府會以歷史建物的規格修繕。

文化局表示,彩虹眷村房舍已做現況鑑定,專家檢視認定建物雖有裂縫,但不影響使用安全,已加固,不會有立即倒塌危險;如偵測地基或結構受影響,會立即應變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