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美心

文/星雲大師 |2020.11.25
454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現在一般人都懂得,家裡的客廳要美化,庭院要美化,甚至人的身體要用服裝美化,臉上要靠化妝美化,乃至地球也要美化,所以舉世都很重視環保。

其實,世界上需要美化的東西很多,語言要美化、思想要美化,尤其心理更要美化。《華嚴經》說:「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心能畫出世間的美醜,畫出人間的善惡,所以「美心」最重要。

怎樣美心呢?茲有四點:


一、要往好處想:人有劣根性,凡事容易往壞處想,不容易往好處想。你升官了,他嫉妒;你發財了,他不歡喜,所以人性不容易隨喜,就可見出醜陋的一面。凡事往好處想,這是人的美德;因為心好,才能往好處想,心壞自然所思所想都是壞的,所以美心的人,才能美化世界。

二、要懷感恩心:吾人平常的心念,大都是存著別人欠我、對不起我的心態,對別人沒有一點感念之心。其實吾人生存在世間,吃的、穿的、用的,舉凡食、衣、住、行、育、樂之所需,都是來自十方,沒有大家的成就,我如何能生存?因此,須知一切人等都是有恩於我,我豈能不感恩?如果我們經常生起感恩之心,感恩我的一切都是你給我、助我、幫我、護我,我才能存在;我的存在都是受恩於你,我怎麼可以把你往壞處想呢?所以一個人能有感恩的心,不但美化自己,美化他人,也美化了世間。


三、要發慈悲念:在生活裡,我們擁有一個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慈悲的心。一個人能常存慈悲念,在心裡時時念著別人的好處,念著別人的優點,念著別人的貢獻;能對人常存尊敬的心、仰慕的心,總想:我應該對你心懷慈悲,我要幫助你,給你歡喜,讓你快樂,願你自在,使你無牽無掛。如果我的心裡充滿了慈悲的念頭,儘管我的物質、金錢短缺,我還是能對別人有所貢獻。

四、要有喜悅情:人要美化自己的心,心如工廠,我希望自己心裡的工廠所出的產品,都不會危害他人,都能讓人歡喜,首先就要美化自己的心靈,讓自己的心充滿喜悅之情。對於別人的好、別人的有,我不嫉不妒,我只會幫助別人,給他喜悅,給他安心,給他無憂,給他無懼,給他無畏;如此他有美好的人生,我有美好的心腸,豈不美哉!

世間上,美的東西都是可愛的,美的東西都是人人需要的。哪裡的風景美,哪裡的建築美,哪裡的山水美;其實真正講起來,都比不上自己的心美更吸引人。心美的人,近悅遠來;心美的人,萬物皆慶。美心的重要,由此可見。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47‧人間萬事3》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