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軼事】文壇祖母冰心

文/雲蘇 |2020.11.18
1236觀看次
字級

文/雲蘇

冰心女士有「文壇祖母」的美稱,那是因為她從年輕時信仰「愛的哲學」,到後來實踐「愛的哲學」,她的一生始終沒有離開過愛,她無論對人或對事都有無比的熱情和愛心,她的名言「有了愛就有了一切」,「文壇祖母」的美稱對她來說,可說是適得其所。

而這位懷抱愛的哲學的文壇祖母,即便在文化大革命時被抄家,還被送到湖北勞改,可以說歷盡了滄桑,但她依舊保持樂觀幽默的態度。有人說她在文革時被迫害至死,文壇很多人都為她哭泣,並發表不少悼念的文章,其中包括當時在台灣的梁實秋也泣不成聲,寫了〈痛悼亡友冰心〉,冰心聽聞後,很是感激,但也不忘記幽自己一默:「你看我都死了好幾回,朋友們、學生們該哭的都哭乾了眼淚,如果我真的死了,就沒有人哭了。」她不僅不忌諱談死,還把死看得如此豁達。

冰心晚年時尤其喜歡說笑話,她刻了一枚印章:「是為賊」,這是運用修辭學的「藏詞」,沒說出來的是「老而不死」,她自我調侃,頗能博君一粲;又因自己是坐在家裡等著稿費(人民幣)寄來,所以常常說自己的生活狀態是坐以待「幣」;冰心曾生了一場大病,老友王蒙去探望她,她用氣若游絲的聲音說:「王蒙,你放心,我死不了,孔子活了七十三歲,孟子活了八十四歲,謝子(冰心本名謝婉瑩,「謝子」是冰心自稱)會活九十五歲。」冰心即便在大病中,仍不改其樂觀幽默的個性,最後以九十九歲的高壽辭世。

冰心能享有近百歲的高壽,誰說不是因為她能以愛、樂觀和幽默來面對周遭的人事物?「仁者無憂」,應該就是她的最佳寫照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