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初訪東京後花園:皇居東御苑

文/雲蘇 |2023.12.16
525觀看次
字級
來到日本東京皇居東御苑,人自然沉靜下來。圖/雲蘇
自然融入東京皇居美麗的景致中。圖/雲蘇
就算靜靜在此待上一整天,也不會索然無味。圖/雲蘇

文/雲蘇

「舊地重遊」和「初次造訪」,往往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有人因為前次的美好回憶,便想著再次體驗美好的往日情懷;也有人喜歡前往不一樣的景點,讓每次旅遊都有新鮮感和引爆點……不論「溫故」或「知新」,只要能深入體驗景點內涵,就會有難忘的回憶和感動……



邊境封了近3年,心裡難免鬱悶不快,所以我與很多人一樣,在開放邊境之後,就迫不及待的想飛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想歸想,很多主客觀的因素讓我遲遲無法成行,好不容易因緣具足了,就和兒子進行了一趟日本東京行。

其實日本我已經去過很多次了,每次都略過東京,因為感覺東京是個國際大都市,路上形色匆匆的行人,摩肩擦踵的地鐵,櫛次鱗比的高樓大廈,都不是我想見到的。

東京初體驗遊皇居

既是出國就想放鬆身心,到東京旅遊,似乎會讓自己投入另一個壓力鍋,細思極恐之餘,便經常刻意錯過在東京駐足。但是兒子跟我說,即便是大都市,可看之景也不少,何況出國就是要去沒有去過的地方才有意思。經兒子這麼一說,我想就來個「東京初體驗」,應該也蠻有意思的。

東京其實面積不大,約相當於我們的北部地區,但是首都圈的人口卻約有3800萬人之多,可想像人口之擁擠了,所幸這次在導遊的巧心安排下,我們避開了人群,整個旅程尚稱悠閒,而其中一天的自由活動,我和兒子前往「皇居」,讓我對東京這個大城市,也有了不同的看法。

遊東御苑讓人慢活

這天我們搭著新幹線到東京站下車,靠著導航及沿途前往「皇居」的指示牌,很清楚的往目的地前進,很快的,我們就到達了,由於錯過了預約時間,無法入內參觀,但是皇居外的東御苑,還是可以參觀的,這也算是沒有白走一趟。

要進去東御苑前,必先讓警衛檢查旅客的隨身行李,可見得此處的維安,受到相當的重視。進到東御苑後,所有的喧囂、繁忙、複雜都會自動退散,身心會不自覺的進入慢活的狀態,修剪整齊的花木,潔淨無染的步道,還有優雅細緻的各式建築與庭園造景,在在告訴我要放慢腳步,好好遊賞這屬於東京都的後花園。

靜聽解說處處驚喜

在這裡,我看到了早開的櫻花,也看到了結實纍纍的柑橘,悠閒戲水的鴨子……都是長年生活於都市中的我,很難得看到的景象。因為少見,也因為處處有風景,處處有驚喜,所以覺得樣樣都新鮮有趣,每一處景都讓我駐足許久戀戀不捨,要不是兒子催促另有行程要走,真想靜靜在此待上個一整天,也不會覺得索然無味,反而覺得充滿了期待和想像。

而且此處不僅觀光客喜歡,我也看到當地人組團來參觀,而日本人的自律,也讓人敬佩,沒有任何喧嘩吵鬧,人人靜靜聽著導覽人員的解說,此地環境飲似乎會令人不自覺將腳步放輕,聲量放小,好好的融入這美景中,體會東御苑的魅力,讓人身心靈得到絕對的放鬆和滿足。

5天4夜的東京行程,雖然有來去匆匆之感,但日本天皇居所的東御苑遊賞記,讓我有不虛此行之感,也讓我對東京這個城市大大的改觀,期待下次能再相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