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言慎行】一包薯片 帶來的後果

文/艾里 |2020.11.08
1691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艾里 心理學碩士、心理諮詢師、專欄人氣作家。出版了《拜拜吧,小情緒》等書,深受讀者歡迎。作者對心態管理有多年的研究,已發表多篇論文,其文字作品被多家網站轉載,廣受好評。多年的心理諮詢及企業溝通經驗,使他充分印證了「細節」對人生成敗的影響。

文/艾里

當有人滿嘴食物地對我們講話,並且把食物的渣子噴在我們面前時,我們的心裡一定會湧起十二分的不滿:我不是你重視的人,所以你才這樣對我沒禮貌。

案例:吉敏沒吃早餐就

上班的上午

昨晚和朋友們玩得實在是太瘋了,早上三次鬧鐘才把我叫醒。沒辦法,趕緊洗把臉往公司趕,早飯都沒來得及吃。還好,終於在最後時限的十秒鐘之前打卡。悠然地走到座位上坐定,為自己的幸運和高效率欣喜不已。

真弄不明白,一大早的,怎麼事情就這麼多。電話一個接著一個,剛放下話筒,就得再拿起來,我的手都痠了。本來想偷空找東西填肚子也不能實現。好不容易逮著一個空隙,立刻抓緊時間從抽屜裡摸出一包薯片大嚼起來。

「嘀—」該死的電話又響了。為了不讓電話再響第四聲,我們公司規定電話響到第四聲就會扣考核分一分。我也顧不得滿嘴的薯片,趕緊拎起話筒:「您好,我是C公司的吉敏,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效勞的?」

「你好,我是N公司的楊亞,我想確定一下公司展會的事情。」

「有些事情現在電話裡不好說,要不這樣吧,一會兒我把詳細的企畫書用電子郵件給您發過去行嗎?」我都快被滿嘴的薯片給噎著了。

「行,那麻煩您了,再見。」

掛了電話,我猛喝了兩大口水,才緩過勁來,難怪孔夫子說「食不言,寢不語」,看來這裡不光關係修養,還關係生命安全呢!

除了被薯片噎著,我對這個電話沒有絲毫印象,直至它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三天後,我突然被叫到了主管的辦公室。

「吉敏,你吃零食我不管你,可你不該在辦公室裡吃零食。」主管一見我就很嚴肅地說。「沒有啊,我沒有吃零食。」這是真話,我一般很少在辦公室裡吃零食的,除非偶然沒有吃早餐,但那也是在主管未知的狀態中發生的。

「還說沒有,客戶都向我反映了,弄得我當時特別沒面子。」主管好像都不喜歡下屬的辯解,主管好像有些惱怒了。

「我能知道是誰嗎?」

「你在接N公司楊亞的電話時是不是在吃東西,人家跟我說,當時聽著你含糊的聲音覺得自己特別不受重視。」主管的臉色更陰沉了。

原來就是那天的薯片,我無言。

「明天,你最好約楊亞談談那個企畫書,順便解釋一下你那天到底是怎麼回事。你跟我解釋一點用都沒有,明白嗎?」

我除了沉默還是沉默,因為對主管來講,我說什麼都沒用,如果不能取得楊亞的諒解的話。

真沒想到,連一包薯片也會帶來這樣料想不到的後果。沒辦法,趕緊想好檢討的話,明天好好地做自我檢討吧!

孔夫子都說了:「食不言,寢不語。」滿嘴食物地與人交談是很不禮貌的行為。當然,在吃西餐時,忌諱各吃各的,而不與鄰座交談,可這種交談的前提是嘴巴內沒有食物,絕不是說可以滿嘴食物,然後口齒不清地去與人交談。因此,嘴裡有食物時,切勿說話。

(摘自《為什麼菁英都是細節控》,幸福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