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夢中親自教 81歲李森林雕佛像傳奇使命

張穎容、張睿杰 |2020.11.03
7604觀看次
字級
圖說:李森林在花甲之年夢見觀音,開始玉雕諸佛菩薩,成為玉雕佛像大師。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張睿杰台北報導】玉雕業者李森林60歲那年,夢見觀音要他雕刻諸佛菩薩,他自此皈依佛門,開始創作佛像玉雕。轉眼20年,他不僅刻畫出夢中觀音飽滿莊嚴的法相,自身也雕塑成玉雕佛像大師。

李森林的兒子李才白也隨著轉業,投入玉雕藝術推廣和策畫展覽,媳婦蔡宜璇也夢到諸佛菩薩,開始繪製多幅佛菩薩畫像。李才白說,家人一起做佛事的感覺真好。

圖說:李森林依夢中觀音法相創作的第一件作品《夢顯觀音》。圖/記者張穎容

一夢因緣雕觀音 領悟人生使命

今年高齡81歲李森林是中國古玩研究學會創始人,1992年赴上海投資玉雕廠,因飾品走現代設計風格,不受市場青睞,經營陷入困境,回台與兒子討論後決定關廠。當晚夢到觀音菩薩對他說:「不可以關工廠,改雕觀音與諸佛菩薩」。李森林回憶:「當時菩薩是說『不可以』,語氣很強硬,如果是說不能或不要,我可能就不會照做了。」

李森林雖然經營玉雕業,但對佛法和雕刻都是外行人,兒子李才白則是佛教徒,人生第一位皈依師就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李才白聽到觀音菩薩入夢的指示,也贊成改雕玉佛像、菩薩像。

圖說:李森林。圖/記者張睿杰

李森林要求玉器工廠師傅雕刻菩薩像,但成品和夢中相去甚遠。李森林說:「當時我怪師傅不用心,沒想到師傅回我,『你夢中見過菩薩,我又沒見過』」,李森林醒悟雕玉佛像、菩薩像是他的使命,因此親自握刀雕刻。

雖然是雕刻門外漢,李森林憑藉過去對骨董文物的鑑賞,培養許多美學觀念,加上菩薩引頭,讓他雕出的菩薩各個都莊嚴飽滿。有了初步成果之後,他與兒子李才白成立瓔堡玉苑推廣玉雕佛像之美。李才白擔任瓔堡玉苑規畫師負責玉雕藝術推廣和策畫展覽。

圖/記者張睿杰

諸菩薩莊嚴飽滿 法喜充滿

每次雕刻前,李森林會誠心向菩薩祈求讓他心安定,多堅持幾分鐘,把菩薩臉部面容開好,他分享雕玉佛像的最大要點在於眼目鼻,「鼻子要堅挺,眼睛和嘴角都要凹陷,這樣眼神才會流露智慧,嘴角上揚象徵喜悅,看起來也會嘴笑目笑(台語)。」

李才白指出,佛菩薩的莊嚴其實美到難以雕刻,父親李森林掌握人最善良的表情當作標準,他說:「一個人如果內心善良,一定慈眉善目,如果充滿歡喜心,一定會嘴角上揚。此外,對爸爸來說雕刻佛像是菩薩牽引的緣分,也隨著心境雕出讓人看到充滿歡喜的作品。」


觀音二度入夢 要謙虛行菩薩道

玉雕工藝相當傷眼,李森林卻在花甲之年入行。李才白笑說:「爸爸81歲眼力還很好,反而我還沒60歲就看不清了。」迄今李森林仍繼續玉雕創作,他語氣堅定地說:「菩薩還沒叫我停,我就不能停。」

2002年,李森林受邀創作的玉雕五方佛,安置於西藏「大昭寺」覺沃佛佛冠上,這殊勝因緣讓他迎來觀音二度入夢,這次祂以音聲囑咐李森林要「更謙虛,行菩薩道。」

李才白說,發現其父轉雕佛像之後,心境有很大的變化,跟以前從商的樣貌不同,不僅遠離世俗,還時常充滿歡喜心,表露出滿滿的祥和之氣,且最重要的是懂得轉苦為樂,也在無形中讓勇氣、毅力成為他的人生觀。

圖說:李森林兒子李才白(左1)、媳婦蔡宜璇(右)一同幫父親的玉雕佛像工作做推廣。圖/記者張睿杰

父子投入玉雕佛像 媳婦喜畫佛菩薩

由於父親的「一夢因緣」,讓李才白決定放棄司法官考試,協助父親做推廣玉雕佛像,他的妻子蔡宜璇也頻頻夢見諸佛菩薩,讓她開始畫佛菩薩,成為李森林玉雕佛像造型的來源。

瓔堡玉苑經常邀巡迴海內外展覽,曾獲邀為台北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等國家級博物館,以及佛光山、大華嚴寺、台中大甲鎮潤宮等宗教團體,創作玉雕作品。

圖/記者張穎容

小件玉雕做橋樑 引領眾生入佛門

李才白表示,觀察佛像雕刻歷程,從岷山大佛到中小型的鎏金、木雕佛像,看出人們愈來愈渴求親近佛菩薩,因此瓔堡玉苑製作小件玉雕,方便人們天天親近三寶。

此外,華人喜歡佩帶玉飾品,認為玉能避邪保平安,但佩帶的玉都是花鳥件等飾品。李才白說,有宗教圖騰才能避邪保平安,讓佩帶佛像的人感到歡喜,「我們以『玉』鉤牽,後令入佛智,這是終極目標。」

瓔堡玉苑極力推廣雕玉佛像,除了到各大百貨公司展覽,李才白希望未來成立基金會,讓有心想學雕玉佛像的人有學習機會,傳承玉雕佛像工藝,讓一夢因緣如蓮花般綻放到各領域,分享到世界各地。

《藏玉為樂》玉雕佛像藝術展將在11月10日至12月7日,於天母SOGO百貨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