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車站─糖鐵故事館 台糖甜味車票 觸動歷史嗅覺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2020.11.09
2438觀看次
字級
由旗山車站蛻變而成的「糖鐵故事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故事館展示的文物及老照片。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故事館走道的刻字紅磚。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早期的各式火車票。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故事館內的售票處。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懸吊動態展出的「飛天旗尾線」小火車。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糖鐵「旗尾線」木造車廂內部。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候車室的鋼梁,是用日治時代留下的鐵軌為建材。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導覽員張世雄解說文史。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編號353的「旗尾線」蒸汽火車,會定時鳴笛、冒煙。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搭乘台糖「五分車」上學、趕集,是許多老一輩的共同回憶;位於旗山的「糖鐵故事館」,訴說台灣走過的痕跡,尤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物資短缺,糖鐵曾發行過一款甘蔗渣紙版製成的「甜味車票」,更是許多老一輩難忘的味道。

「糖鐵故事館」是由旗山車站蛻變而成,木造建築融合歐式及日式風格,東側的八角錐頂建築,有如西方童話故事裡的小屋;西側的三角形屋頂、山牆及明治時期流行的「褲腰屋根」建築手法,則是充滿濃濃的日本風味。

造型典雅的旗山車站,創建於1913至1915年間,距今有百餘年歷史,它是「旗尾線」唯一留存的火車站,與台灣其他木造火車站相比,不僅造型特殊,而且建築精美,遊客從日治時期留存下來的相片,不難發現整座車站的外觀,歷經百年幾乎未曾改變。

旗山舊名「蕃薯寮」,是進出高雄山區的重要門戶。日治時代,日本在台灣經營製糖事業,1909年(明治42年),日人踏查旗山、美濃一帶的平原後,設置「高砂製糖株式會社」,並興建「旗尾製糖所」(旗山糖廠)。

旗尾製糖所 砂糖評鑑奪冠

高雄市文化局導覽員張世雄表示,「旗尾製糖所」是台灣的重要糖廠之一,設立之初,日榨量1500公噸。在1914年(大正3年)間, 是亞洲少數生產耕地白砂糖的糖廠之一,由於砂糖品質極佳,曾在倫敦舉辦的砂糖評鑑中奪得冠軍。

明治43年(1910年),日本高砂製糖株式會社興建九曲堂經大樹至旗山的輕便型鐵道,後來再從旗山延伸至美濃,由於軌距30吋(762毫米)只有標準軌距的一半,因此火車就稱為「五分車」。

「旗尾線」從九曲堂至美濃全長39.4公里,共設有22個車站,原本營運以載運甘蔗及蔗糖為主、客貨為輔。1928年旗尾製糖所調整鐵道營運方式,改以旅客運輸為主,並提升機關車的動力,訂製新車廂,增加班次,1937年運送乘客量高達36萬人次。

張世雄表示,旗尾線九曲堂至旗山,全程28.5公里,由於車站與旗山市集運輸密集,因此成為旗美地區物產主要集散地及交流樞紐。1940年代九曲堂至旗山的單程車票為54日圓,肩負旗美地區居民往返通勤的重要任務。

飛天旗尾線 體驗時空穿越

故事館裡有一座扇形車庫模型,讓參觀者了解火車如何調度;模型上方有一個「飛天旗尾線」模型,以懸吊方式動態展示。

頭頂上的小火車是以1/16比例製作,火車模型繞著橢圓形的鐵道行駛,進站時會發出聲音,鐵路沿線則標示各站的站名。

故事館後方有一列「旗尾線」蒸汽動感火車,由編號353的蒸汽火車頭拖掛兩節車廂組成。

文化局為了讓遊客感受往昔糖業小火車的歷史場景,也設計VR擬真重現,蒸汽火車會定時鳴笛、冒煙,讓遊客體驗小火車行駛時的律動。

張世雄表示,編號353號的蒸汽小火車頭,是1948年從比利時進口,車頭重量為12.5公噸,文化局將蒸汽機車頭修復後,自高雄橋頭糖廠運至旗山車站,再向台糖公司借用2列傳統無動力客車車廂,修改成動態體驗裝置,供遊客體驗穿越時空的感覺。

文物現風華

傳承輝煌歲月

台灣自1970年代糖業逐漸凋零,加上客運的便利,旗尾線自1978年停駛,1982年拆除鐵道,而旗山車站則僅存車站本體,1989年更因都市計畫劃設為道路用地,面臨拆除的命運,後來經過地方文化人士多方奔走,爭取保存,終於在2005年登錄為高雄歷史建築。

這棟歷史建築於2016年蛻化為「糖鐵故事館」,經活化運用後,重現30年代旗尾線風華,也保存歷史軌跡。候車室的鋼梁,是用日治時代留下的鐵軌做為建材,走道有一排早期的刻字紅磚,相當特殊,經常吸引鐵道迷造訪。

為了傳承糖鐵記憶,讓大眾了解旗山的璀璨歷史,高雄市文化局在活化旗山車站期間,除了考察各地的糖鐵火車外,也前往高雄橋頭糖廠、嘉義蒜頭糖廠等台糖老物件典藏單位,商借原本行駛於旗尾線的蒸汽火車頭、糖鐵客運車廂、五分鐵軌等。

此外,文化局也密集拜訪旗山地區耆老、糖鐵專家,商借早年的站長制服、獎狀、司機手稿、舊車票等私人典藏物件,希望完整呈現糖鐵的豐富文化與面貌,讓參觀者可以領略旗山的輝煌歲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