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分享醫樹經驗

文/彤彤 |2020.10.31
1752觀看次
字級

「服務樹,也是間接服務人,因為樹能帶給人快樂。」台灣目前唯一取得日本官方授證的樹木醫生詹鳳春,儘管接過許多大型案子,但她最希望的,是未來能在台灣培養出更多像她一樣的樹木醫生,以5年、10年為目標,每天一點一點累積經驗來達到目標。

「坊間有很多速成的『樹木醫生』,只通過簡單的是非題考試,輕易取得某個機構的認證,缺乏紮實的理論和實務經驗,不但對樹木不夠尊重,對人也可能有負所託。」詹鳳春對自己目前擁有的肯定和成就,始終抱持感恩的心,也努力回報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

詹鳳春說,台灣的受保護老樹,由公家單位監管照顧,主要採用施藥灌肥處理為多,比較少以自然為本的處理方式。至於一般民間,對樹有感情的人所在多有,特別是樹齡和主人相同的高齡樹,詹鳳春每年都要醫上好幾棵。「很多人出生時,父母就為孩子種下一棵樹,孩子長大到30、40歲時,樹木面臨老化,或是生病開始枯萎,這時就需要樹木醫生想辦法救治,或留下幼苗重栽。」往往當這些樹被救活後,主人家總是格外欣喜於「家人」又復活了。

這幾年,最讓詹鳳春印象深刻的一棵「病患」,是桃園西門國小一棵幾十歲的櫻花樹。第一眼看到櫻花樹因長期被胡亂修剪,只剩下最後一口氣時,她對前來關心的老師說:「它一定會沒事,就算不行,我也會留下它的第二代。」其實,這句話不只是說給老師聽,更是說給櫻花樹聽的。果不其然,經過治療後,樹恢復了氣色,還在根部長出3株櫻花樹苗,得以延續後代。

「樹跟人一樣都聽得懂,即便命懸一線,也不能說喪氣話。」除了治療樹,詹鳳春也希望將日本樹木醫的制度引進台灣,為此甚至無償翻譯700多頁的《台日樹木醫手冊》,作為中文的教科書。

她還在桃園市政府免費開辦「桃園樹藝課程訓練」授課,一梯次開放120名從事景觀工程、園藝相關人員進修,期望將這些知識和技術授予前線人員。最近,她撰寫的《實用樹木學》即將出版,內容毫不藏私的公開醫樹的基礎科學,讓讀者可以自學,之後她想漸漸卸下教職,專注於治療樹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