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NCC與新聞自由

 |2020.10.28
3017觀看次
字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中天新聞電視台換照,史無前例的召開聽證會,邀請中天電視台的利害關係人、傳播學界的鑑定人,公開就NCC提出的八項議題進行詢答。儘管內容似乎是針對中天的營運管理、新聞內容的裁罰,及改進事項進行審議;但整場聽證會,NCC似乎扭曲了自己的角色,完全沒有站在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立場,倒有點像是黨產會和促轉會的角色,不斷挑剔電視台的小毛病,為關台不惜當執政黨的打手。

NCC的成立是要防止外界對於媒體的不當干預,尤其是政府;但自從民進黨蔡總統執政後,NCC委員幾經更替,就開始積極管起媒體來了,把自己的角色顛倒。中天被裁罰二十一次中,主要都是在去年和今年九合一選舉和總統大選前後,政治性的裁罰十分明顯,而且意圖透過量化的裁罰數字坐實不換照的理由。以中天被裁罰的案例,其他電視媒體犯下的毛病不會比中天少,但NCC「獨厚」中天,就是因為中天在選舉時支持反對黨。就算這些小毛病的裁罰,也不至於到撤照的地步,畢竟撤照是對於新聞自由的嚴重打壓。

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乃至陳水扁執政時期,都沒有利用換照的機會刻意不續發執照的例子。依照往例,NCC對於執照換發採消極無重大缺失之最低標準,而非現在的積極要求,必須達到多元標準,甚至國安標準。說起國安標準,這就明顯違背基本的新聞自由原則。NCC要求中天的八大議題中有一項就要中天說明「有沒有影響國家安全」,這無異於戒嚴時期警總的角色,NCC竟然變成東廠了。

聽證會的安排明顯看出NCC的預設立場,在過程中不僅多次駁回中天代理人的程序提議,而且安排的七位鑑定人顯然一面倒的站在NCC預設的立場,質疑中天的營運和新聞內容。這些鑑定人本來都是專業的傳播學者、法律學者、財經學者,但是卻完全沒有新聞自由的概念,新聞的內容怎可事前審?思想怎可以做為審查的標的?這些只有在十七、八世紀、專制獨裁國家才會發生的事,卻在這些鑑定人嘴巴中吐露出,明顯就是預設的局,安排好的戲碼,不是學術專業的討論而是政治審判。

這些屬於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的審查,NCC根本沒有權責可以審問,在政府修改國安五法和《反滲透法》之時,曾引起頗大的爭議,認為有違憲之虞,但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加上執政黨挾其多數闖關,勉強立法通過,NCC以國安作為換照的條件之一,其實已經逾越了憲法對於人民權利保障的範疇。

也就是說,NCC以新聞內容和報導候選人比例做為裁罰的依據,以國家安全為理由要求媒體改進,都已經是違憲之舉。

電子媒體世代的來臨,的確有很多的假新聞,但是現有的法令幾乎可以處置、課責。NCC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讓媒體生態更自由,讓閱聽大眾獲得更正確、更完整、更多元的資訊,而不是回到十八、九世紀管制新聞的時代。何況現在台灣的政治對立嚴重,NCC更應該讓多元的聲音出現,客觀地讓各種不同媒體有發揮空間,而不是幫著執政者打壓某特定媒體,形成一言堂。如今卻有如黨產會、促轉會一樣,變成體制外打擊異己的怪獸。NCC必須重新檢視自己的角色,回歸設立的初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