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書寫與手功能發展 二三事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20.10.27
1246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小嬰兒一年年長大,入幼兒園後就開始了團體生活,得聽老師的話、學習規矩、照顧自己。進了小學,先是學習「ㄅㄆㄇㄈ」,接著是國語、數學、英文、社會、美勞,每天要抄聯絡本,回家有數甲數乙生字生詞等作業,而這些,都需要「握筆書寫」。

所以,家裡若有發展遲緩的特殊兒童,在即將入小學時或小學低年級階段,「握筆能力」,即為家長們關注的重點問題之一。

小貝就是這樣的例子。

小貝自出生後就比別人慢。四個月還沒有長牙,七個月還不會坐,八個月還不會爬。直到現在上小學特教班一年級了,拿筆塗鴉,只能用「一把抓」的方式握筆,搖晃著手臂,在紙上來來回回畫出粗略的線條。

媽媽問我:「小貝拿筆的姿勢不對,要使用握筆器嗎?」

老師問我:「小貝現在認得阿拉伯數字了,可以開始練習寫1234了嗎?」

其實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小貝是以拳頭抓握的方式握住筆,握筆姿勢的發展年紀是落在一歲半左右,而成熟的握筆姿勢是「動態三點抓握筆」,一般孩子五歲到七歲就會漸漸發展出來,剛好入小學就可以握筆寫字。

「動態三點抓握筆」就是一般所謂的正確握筆姿勢:用大拇指、食指、中指,夾握住離筆尖兩到三公分的筆桿,筆桿前端靠在中指遠端關節側,筆身靠在虎口上,以這三隻功能指來協調的運筆書寫;而無名指與小指則是穩定指,屈曲在手掌心內,小指側的手掌邊緣靠在桌面上,提供前三指穩定的力量。

小貝的手部操作發展,比同年齡大概落後了三到四年,五隻手指頭尚不能靈活地分別做動作,手掌兩側的分化能力也尚未出現,比如說比「剪刀」的手勢、彈彈珠的動作,或單手從手掌將錢幣挪到指尖捏住等,都還做不到。此外,小貝的前三指也還不能有效率地操作小物件,手指的力量以及手腕動作的控制也還不夠。

從這些情況來看,「握筆書寫」對小貝來說仍是件困難的事。

回到老師與媽媽的問題上:可以用握筆器嗎?可以開始寫字了嗎?

一般而言,「握筆器」的使用時機,是孩子在正常發展下,欲建立正確的握筆姿勢,或是握筆姿勢不正確,希望能矯正姿勢、增加書寫效率時使用的。因此,當孩子的動作能力尚未到達一定程度,使用握筆器來規範握筆姿勢,效果往往不佳;如果師長又很堅持,反而會使孩子心生恐懼,對紙筆作業產生排斥。

而從促進發展的角度來看,小貝在精細動作部分還是有進步的潛力,師長可以按照以下方式,幫小貝趕上進度。

一、先讓小貝在牆面上塗鴉(可訓練上臂及手腕的穩定度),接著在桌面上塗鴉,此時不必太在意握筆方式,讓孩子有機會充分探索與發揮。

二、多多訓練手部動作,促進發展。建議的遊戲與活動如下:

.手掌手指肌肉力量訓練:捏洗衣夾、黏土及橡皮筋遊戲。

.前三指操作:插拔豆豆板、用前三指挖出黏土中的小豆豆、摺紙、串珠珠、撕貼貼紙、以短蠟筆著色。

三、孩子塗鴉時,可以加入認知元素,鼓勵「仿畫」,畫線條、畫形狀、畫數字、畫注音符號。因為仿畫正是寫字的基礎,同時也可訓練手眼協調與空間概念。

四、仔細觀察孩子握筆姿勢的改變,是否從拳頭握筆、上下動手腕來塗鴉,漸漸改由手指來控制筆桿。當手指動作與握筆姿勢趨於成熟時,再考慮是否需要用握筆器來調整握筆姿勢。

五、如果老師真的要給小貝作業的話,宜依照孩子的動作發展,降低標準。比如說,可用塗鴉的方式圈選/著色阿拉伯數字,也可將字格放大一些,比較容易在其中「畫」字,一樣可以達到學習的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