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福相倚】 珍惜每一個現在

文/三日月 |2020.10.27
1221觀看次
字級

文/三日月

「人皆有死,然尚未及待,已襲掩而至,宛如淺灘相隔千里,潮水瞬間已掩至腳邊砂石,是故,人當恨死愛生。存命之喜,焉能不日日況味之。」若在40歲之前讀到這一段文字,大概會嗤之以鼻吧!40歲後,讀到這段文字:「存命之喜,焉能不日日況味之。」深深打入心坎。

40歲是我生命的轉捩點,接連面臨父親過世,母親罹癌後洗腎,不到一年也離開了,再隔年先生罹患肺腺癌,只好暫離職場專心對付難纏的「客人」──肺腺癌與不時籠罩心頭的不安。

一連串的住院檢查再到手術,在醫院迎接第12個結婚紀念日。術後的每一日,若先生能一夜安眠,清晨醒來無劇烈咳嗽,就是美好一天的開端。

戰戰兢兢迎接每一次的追蹤檢查,追蹤到第4年,再度發現肺部有結節,接受第二度手術。這一次,不論是執刀的胸腔外科醫師或胸腔內科醫生,都建議化療。

先生徵詢研究遺傳學的友人,再透過友人請教研究人員了解先進的醫療資訊後,決定不化療。接下來的生活,就是完成願望清單。再度回到花蓮,提前執行原定退休後務農的計畫,雖然無法成為專業農夫,至少讓親近土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日日勞動帶來餐餐美味,如果不是肺腺癌,我與先生也沒機會在50歲前就學習放慢腳步過生活。存命之喜,焉能不日日況味之,也許,所有的「壞事」都有其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