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一下山就偏頭痛 竟是青光眼作祟

 |2020.10.26
1267觀看次
字級
圖說:長庚青光眼科主治醫師陳賢立(左起)、三熜眼科主任呂大文和病友張女士,呼籲重視眼睛健康,預防青光眼。圖/呂大文提供

【本報台北訊】一位70餘歲女士,只要一到傍晚就頭痛欲裂,同時出現肩胛痛和胸悶症狀,就診卻被當成心臟病治療3個多月,症狀仍未好轉,讓醫師一度懷疑是不是長腦瘤,最嚴重時,止痛藥才吞下肚10多分鐘就失效,痛到需要一直撐著頭,連就診都要頭靠著牆壁才行,檢查終於發現是青光眼在作怪。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約有一成五到二成的青光眼患者,表現症狀不典型,常以頭痛表現,特別是接近晚間時段,常會因為眼壓過高引發頭痛欲裂,多會以為是其他疾病引起,而忽略是眼疾。

青光眼位居失明原因第二名,亞洲人罹患青光眼後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失明。長庚醫院北院區青光眼科醫師陳賢立表示,臨床上青光眼可分2種,一種是開放型青光眼,這類患者往往沒有症狀,等到視野缺損時,視力已經無法恢復,另一種閉鎖型青光眼,則來勢洶洶、較為急性,可能覺得頭痛、噁心,如果沒有及時就醫,往往睡一覺起床就喪失視力。

呂大文表示,目前治療青光眼,只能延緩視力喪失,無法治癒,降低眼壓是唯一可以改善青光眼視野喪失的有效方法,初期患者要避免惡化,末期患者則要維持視覺功能。

呂大文表示,臨床上降眼壓藥物助排房水,過去都是針對次要排水通道的葡萄鞏膜產生作用,主要排水通道的小樑網反而沒藥可用。不過,國內研究發現,青光眼患者的房水液中一氧化氮含量較低,而一氧化氮可鬆弛血管平滑肌並調整血流,推測可放鬆小樑網膜細胞、增加房水流出,並促成結合舊有藥物前列腺素和一氧化氮的新藥產生,目前台灣為亞太第一個可使用該藥的國家,也能讓患者有延緩視力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