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 嘗一口苦咖啡

文/許韡瀚 |2020.10.26
1001觀看次
字級

文/許韡瀚

咖啡,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大人的飲品,是砂石車司機擋風玻璃下方必然出現的小鐵罐。

長大一點,升學主義掛帥年代的中學時期,每到段考前,必定到巷口柑仔店買罐咖啡加上提神飲料,回家綁上頭巾,準備與三角函數奮戰到天明。八個小時後,還是被隔壁雞鳴叫醒。

上大學後,到城裡的學校讀書,有機會與朋友一同光顧咖啡店。那個剛跨過千禧年的時代,對我這鄉下小孩來說,還真的看不懂菜單上「卡布奇諾」、「摩卡」之類的天書,只能跟著班上的都市小孩隨便亂點,心想,不過就是記憶中那種甜膩的飲料嘛!

當義式濃縮咖啡送上桌時,光看顏色我就知道不對了,苦、澀、酸,所有能想到不好的形容詞都用上,桌上糖罐被我倒完半罐,苦味不減反增,幾乎是用吞的把那杯吞完,更別說品嘗了。

那次苦到腦壓升高的經驗,讓我足足有好幾年的時間都不想喝咖啡。但是後來出社會工作,睡眠時間不穩定,為了維持上班的精神,每天早上來杯強而有力的濃縮咖啡,幾乎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一直也未曾察覺過,自己為何有這麼大的轉變。直到有次露營時,早上起床照例來杯黑咖啡,雖然不是濃縮咖啡,不過高山野地裡,能有一杯香醇的咖啡已是難得,還能再要求什麼呢?

正在品嘗那苦味滑過咽喉,再回頭釋放到口腔的香氣時,露友的女兒用好奇的眼神看著我,問:「咖啡那麼難喝,怎麼會有人喜歡喝?」小女孩無邪的童語確實切中要害,我也反問自己,忽然間,我茅塞頓開!回答她:「咖啡會苦,是因為你的人生經驗太少;當你嘗盡的人生的苦以後,咖啡就再也不苦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