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世界】2050經濟強權 新面孔不少

 |2020.10.25
1379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根據BBC報導,國際會計專業服務公司資誠會計事務所(PwC)的《2050年的世界》(The World in 2050)研究報告,30年後世界前7大經濟體將有6個是現今的新興國家,美國排名將從第2滑落至第3,日本排名則將從第4退到第8。而較小的經濟國,如越南,菲律賓和奈及利亞等,將會出現大幅的躍升。

國際經濟在未來數十年內仍會繼續成長,至2050年全球人口預估將成長26%,市場也會是現今的2倍。據《2050年的世界》的預測,30年後的世界前10大經濟體依序為中國大陸、印度、美國、印尼、巴西、俄羅斯、墨西哥、日本、德國、英國。

中國大陸(China)

以國內生產總值(GDP)估算,中國大陸目前經濟指數幾乎排名世界第1。過去十多年中國經濟已經大幅成長,但經濟學家認為這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最能感受到中國經歷的巨大變化。許多人來到上海這個商業大城居住,因為中國的改變與發展,吸引了國際性創新企業家前來尋找商機。

正如美國籍的約翰.帕博(John Pabon)在上海創立了一家商業諮詢公司,他表示,上海是一個創新的商業城市,從早到晚,每個人都在找尋做生意賺錢的機會,然而與紐約不同的是,帕博認為在上海有更多人願意聆聽並提供建議。

印度(India)

研究顯示,全世界人口第2多的國家──印度,未來30年的經濟發展將大幅提升,大約平均每年5%。因此,至2050年,印度預計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將占全球的15%。

Talk Travel旅遊手機APP負責人印度籍的金達爾(Saurabh Jindal)表示,印度經濟成長讓人民的生活產生很大的變化,從城市氛圍、社會型態到人們日常的所作所為都不一樣了。例如,和15年前相比,現在的電視、手機和汽車已經有很大的進步,航空旅遊愈來愈普及,房子也愈蓋愈豪華。然而,進步的同時,印度也面臨許多問題,基礎建設的速度跟不上科技發展的腳步,路上的汽車愈來愈多,交通卻愈來愈擁塞,汙染也愈來愈嚴重,尤其是新德里這一類交通樞杻的大城市。

因此,並非每個印度人都能享受到這些進步成果。金達爾說:「印度社會上有許多人的生活水平還是很低,高樓大廈旁邊經常就看得到貧民窟。」

巴西(Brazil)

2050年,南美洲的巴西將可能成為世界第5大經濟體,超越日本、德國和俄羅斯。憑藉國內豐富的天然資源,巴西過去數十年來經濟成長快速,但政府貪腐和通貨膨脹問題形成政治和治安的隱憂。

巴西所面臨的挑戰往往也是轉機,曾經住在聖保羅的費南德茲(Annalisa Nash Fernandez)表示,一些發展中的國家,經濟成長同時意味著通貨膨脹,為了保障辛苦所得不被高通膨吃掉,巴西比其他國家更早開始運用金融科技,Paypal等網路支付和電子錢包早在二十多年前就開始透過ATM運作,比手機支付還更早。

2016年經濟衰退對巴西造成很大的影響,最近巴西經濟已出現一些成長的跡象,據報導,巴西新總統上任後,2020年是關鍵的一年。巴西的弗拉皮爾(Silvana Frappier)認為,雖然巴西仍然面臨經濟挑戰,但未來前景看好。巴西是世界礦業大國,也是農業和製造業大國,服務業和旅遊業也正在快速成長。

墨西哥(Mexico)

2050年,預計墨西哥將從目前經濟排名第11提升4個名次,成為世界第7大經濟體。在製造業和強勁出口的帶動下,墨西哥近年來經濟大幅成長,但一些現行的狀況影響墨西哥經濟前景。

住在巴亞爾塔港(Puerto Vallarta)的旅遊部落格作家阿里薩巴拉加(Federico Arrizabalaga)說,過去10年墨西哥經濟有所增長,但並沒有發揮應有的潛力。汽油價格比8年前上漲一倍,過去10年內墨西哥披索匯率兌美元貶值了50%,但如果你能找到機會而且努力工作的話,你可以過得很好,和其他物價較高的國家相比,你還是可以過上好日子。

墨西哥的醫療和交通成本比美國、加拿大和歐洲還更便宜。住在尤卡坦州(Yucatan)梅里達(Merida)的雜誌編輯哈斯金(Suzan Haskins)表示,在墨西哥城,搭乘Uber前往任何地方只需要4美元到10美元之間。和許多發展中國家一樣,基礎建設和道路狀況也許並非完美,但是墨西哥政府已經宣布,未來4年將在基礎建設上投資440億美元。

奈及利亞(Nigeria)

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的經濟體之一,至2050年,奈及利亞的經濟將更上一層樓,預計約以4.2%的年成長率從現在的第22名上升到第14名。雖然政府時有貪汙腐敗問題,人民卻具有創新前進的精神。根據全球創業監測(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資料,超過30%的奈及利亞人自行創業,以及擁有或管理新企業的比例占全世界排行前幾名。

奈及利亞人習慣把遭遇到的挑戰視為是機遇,例如當地普遍缺乏公共交通工具,於是誕生了類似於Uber的摩托車叫車手機APP。摩托車是奈及利亞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使用這個手機APP,用戶能夠隨時掌握摩托車所在位置。

儘管經濟發展提升了人民的生活水準,在政治上,奈及利亞人普遍對於國家的未來抱持希望,但對政府貪汙腐敗和外國投資卻感到憂慮和懷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