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移植演化 搶救生態系統 紅樹林潟湖 尋找最強珊瑚

編譯/韋士塔 |2020.10.24
1452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移植珊瑚,觀察不同品種珊瑚的適應力。圖/美聯社
研究人員解析珊瑚的DNA。圖/美聯社
珊瑚是海洋生物的重要棲息地。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7大自然奇觀之一,但研究人員發現,自1995年來,大堡礁的珊瑚已消失一半。

科學家們評估1995年到2017年大堡礁珊瑚群的健康狀況和區域大小。他們發現,所有珊瑚的數量都已減少一半。

珊瑚礁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為魚類和各種生物提供棲息地,支撐著4分之1的海洋生物生存。但科學家擔心,若無法減緩氣候變遷、海洋升溫的衝擊,2100年時地球上的珊瑚礁可能完全滅絕。

聯合國也警告,全球的溫度已比工業時代前升高1℃,若溫度升高1.5℃,全球可能有近9成的珊瑚消失。

今年3月,大堡礁出現5年來的第3次大規模白化;昆士蘭ARC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in Coral Reef)的海洋科學家表示,珊瑚白化後,若周遭環境恢復正常,珊瑚可以自我修復,但需要數十年時間。而由於大多數成年珊瑚已經死亡,受損的珊瑚群體很難再生,研究人員表示,拯救珊瑚刻不容緩,必須盡快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除了遏止氣候變遷和汙染,其他科學家也試圖以不同策略保護珊瑚;今年33歲的海洋生物學家坎普(Emma Camp)是雪梨科技大學珊瑚保護和復原的首席研究員,她正嘗試以「移植」方式,拯救這種海洋奇觀。

坎普在全球各地尋找生命力、適應力最強,最有可能在氣候危機下存活的珊瑚品種;目前,她已在加勒比海、塞席爾群島和印尼等地的紅樹林潟湖中發現候選珊瑚。

坎普解釋,紅樹林潟湖是淺水區,位於熱帶海岸附近,有許多適合在鹽水中生長的樹木和灌木。她說:「潟湖的水溫較高,水質呈酸性,含氧量低。能在這種環境下存活的珊瑚,也能在其他較惡劣的環境中生長。」

坎普的研究團隊從紅樹林潟湖收集珊瑚樣本,進行DNA分析,了解各品種的差異;她也開始把紅樹林珊瑚移植到其他地區的珊瑚礁上,以測試哪些品種能夠繁衍;同時,她把不同品種的珊瑚移植到紅樹林區域,評估它們是否能適應更具挑戰性的環境。

坎普表示,交叉移植的目的,是利用這些生命力較強的珊瑚,補充因氣候變化而不斷縮小的珊瑚礁區域,另一方面則是觀察原本比較嬌弱的珊瑚是否能隨環境演化,甚至出現新品種。

坎普回憶,自己兒時與家人在巴哈馬度假,被珊瑚美景吸引,這段經歷讓她成為「海洋樂觀主義者」,並堅信仍有機會扭轉形勢,避免珊瑚絕跡。但她坦言:「情況確實很緊急,我們的時間不多。如果我們不立即採取行動,這些至關重要的生態系統將被毀滅,或者嚴重惡化到無法挽回的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