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星雲獎 司馬中原獲貢獻獎

 |2020.10.21
2332觀看次
字級
司馬中原獲文學星雲獎貢獻獎。 圖/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二○二○第十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共計二十六位文學寫手獲獎。貢獻獎得主為台灣國寶級文學大師「司馬中原」,另選出「創作獎」二十三篇作品、「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二名。贈獎典禮定十二月十三日在佛光山法寶堂舉行。

司馬中原(本名吳延玫)一九三三年出生於江蘇淮陰,一九四九年隨軍來台,一九六一年以中尉職退役,專職寫作,對文藝公共事務深具熱情,積極推動,特別是軍中及青年文藝工作;近年結合影視媒體,並講學於高校,言說古今死生故事,闡揚中華文化內涵,頗受歡迎,在民間有很高的聲望。

短篇歷史小說

首獎得主蟬聯

評論家主要重視他的小說,一九六○年代出版的《荒原》、《狂風沙》,展現他勇敢迎向時代狂潮的大河寫作。

一九七○年代的「鄉野傳說」、「秉燭夜談」系列,取材於廣闊大地,交織著歷史故事、民間傳說等。到一九八○、九○年代仍寫作不輟。跨世紀以來,台北風雲時代出版社彙編成《司馬中原精選集》,凡二十四種,三十一冊,全部都是小說。司馬中原超過七十年的寫作歲月,出版了大量的作品,是台灣重要的文學資產。

「創作獎」設有長篇歷史小說、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人間禪詩等類別。歷史小說以史實為本,在「大敘述」的框架中想像細節,虛構人物,彰顯人性人情。長篇歷史小說首獎、二獎從缺;三獎由王楨棟《站在上天這一邊》奪得。

去年獲得首屆短篇歷史小說首獎的張英珉,今年的作品《蝗》再獲首獎,這是以一六四五年台灣歷史上一次重大蝗害為背景,虛構想像,生動地描寫了蝗害期間恐怖駭人的情景。

角逐報導文學

素人作家居多

報導文學從愛出發,將不同角落值得關心的社會面向轉換為書寫題材。今年報導文學與賽者多為素人作家,首獎《她們承載的重量,請小心輕放》由馬來西亞林殷敏跨國採訪,針對議題提出不同觀看的視角。二獎蔡仲恕《從抗爭中完成水庫建設的無名英雄》、三獎何來美《臺籍老兵李達水的悲歡歲月》,皆以不同面向的創見,讓讀者對事件有不同的想像。

「明心見性,豁達為清江月輪,生命本無塵埃。」是評審委員對本屆人間佛教散文類的見解。投稿者多述生離死別、病痛折磨或情感創傷等,在行腳紅塵的過程裡,漸悟生命本來真相並了悟超脫。人間禪詩類徵獎與一般詩獎的區隔在於,創作者在禪的「靜慮」與詩的「理趣」間取得匯通,由此獲得簡單平和的心境及感悟。

張郅忻《十足先生》以客家名人張釆香家族史與其成長的生命故事,鋪陳台灣客家族群的遷徙與發展,具歷史宏觀及小說張力。傅正玲《陶庵十賦》以明清人物張岱為主角、晚明文化為背景,提供最佳反思文化、人物、風物與大時代互動之發展可能與相對挑戰,同獲「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