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退休 打造博士養牛傳奇

 |2020.10.20
9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李美珠是國立中興大學畜產學研究所博士,曾任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員,四年前從大學系主任退休,在台南柳營養牛,投入最擅長專業領域,產值明顯優於同業,除收入比退休前高好幾倍,身體更健康,慣見「三高」也沒了,打響「博士養牛」傳奇。

李美珠與也是大學教授退休的另一半商量後,四年前投入逾四千萬元養乳牛,從一開始一百一十頭荷蘭牛。她發揮專業,自調生物飼料添加多種益生菌,除牛排泄物少了慣見臭味,還有股草香。她也不藏私,陸續分享給一些酪農,希望改善傳統養牛觀念、作法。

重視科學數據的李美珠,分享這幾年飼養心得;除乳脂肪、乳蛋白大幅提升,每頭乳牛平均每天乳產量、從二○一七年初二十四公斤,去年底攀升至三十五公斤,每公斤「造乳成本」由八點九元降至八點四元,母牛壽命可產六胎,陸續交易一百六十頭,加上乳廠每天固定鮮乳收購。李美珠目前飼養有一百五十頭乳牛,為了養牛幾乎每晚十時前就寢,凌晨四時前起床,展現過人毅力與堅持。

她笑說,可能勞碌命慣了,沒適應不良,現在年近七十歲,平常保持愉快心情,雖有人手幫忙,視每頭牛都是寶貝,看到牠們健康,一整天心情都舒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