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反射塗層 仿透明蝶翼

文/依釩 |2020.11.09
2567觀看次
字級

文/依釩

在德國,有研究團隊受到蝴蝶翅膀的啟發,模仿寬紋黑脈綃蝶透明翅膀表面,研發出具有合成錐狀奈米柱結構的表面塗層,可以解決因光線反射,光電裝置的閱讀困難問題。

研究團隊模仿綃蝶翅膀後,透過優化其透明錐狀基座的形狀、寬度和高度,為寬帶波長及寬範圍的視角,設計幾乎完美的抗反射表面。

新研究的全向抗反射表面塗層,除可開發為具有偽裝、隱形效果的「零反射面」產品,應用於製造鏡片、鏡頭、電視、手機或電腦螢幕等不反光玻璃,可降低視角的眩光與避免水濺損傷。

若能運用於太陽能領域,可增加陽光吸收率,解決現有太陽能面板因矽材質,會反射高達33%入射光線,因而降低太陽能轉換效率的問題,提升發電效率。

當然科學家最終目的還是希望運用於發光二極體(LED)上,這樣一來能提高有效光的提取率,也可以提升反射鏡、光電感應器、顯示器、光學感應或成像等光學和電光裝置的性能。

寬紋黑脈綃蝶,又名「玻璃翼蝶」,因膜質翅膀幾近全部透明無鱗片和色彩,看似玻璃而得名,是自然生物界中,最有名的「透翅蝶」(Glasswing butterfly)。

這種具有透明度的偽裝,能有效防禦捕食者,對光線具有低吸收、低反射和低散射性質,雙翅的翅脈和翅緣,為不透明的紅、棕或深褐色,前翅上緣有一道白色斑紋,屬於鱗翅目蛺蝶科綃蝶族,主要分布於中、南美洲的雨林。

*編註:微米是長度單位,1微米相當於1公尺的一百萬分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