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生態教育館 認識山林保育 物種平衡共生

文╱人間社記者楊璽樺 |2020.10.19
2330觀看次
字級
台灣野豬足印。圖╱人間社楊璽樺
麝香貓足印。圖╱人間社李美蘭
山羌足印。圖╱人間社楊璽樺
台 灣 獼 猴 足 印 。圖╱人間社楊璽樺
台 灣 雲 豹 足 印 。圖╱人間社楊璽樺
栩栩如生的動物模型,以真實比例呈現。其後是 館內的500歲紅檜木樹幹。圖╱人間社楊璽樺
透過館方特製 的「手電筒」尋 找夜行性動物。圖╱人間社楊璽樺
瑞穗生態教育館外觀。圖╱人間社李美蘭
賞鳥牆。圖╱人間社李美蘭
透過館方特製 的「手電筒」尋 找夜行性動物。圖╱人間社李美蘭
巡山員的裝備。左前為「神級山刀」。圖╱人間社李美蘭
「淺山妖怪傳說」特展,環境教育講師為學童解說 生態平衡及共生。圖╱瑞穗生態教育館

文╱人間社記者楊璽樺

位於中央山脈東側的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因地形陡峭峻拔,一般民眾接近不易,無法體會原始森林的繽紛多樣性。為此,花蓮瑞穗生態教育館應運而生,讓民眾能近距離認識山林生態,進而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

花蓮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縣,南北長約137.5公里,東西寬約43公里,全境高山多於平地。其中,位於花蓮縣卓溪鄉的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面積約1萬1414公頃,由於高山溪谷多,全區幾乎未經開發,生態豐富而多樣。

為了讓喜歡大自然的民眾,能體會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生物樣貌,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2004年改建瑞穗工作站,以「綠建築」方式規畫為生態教育館,並自2005年8月啟用,主要目標為建立保護區調查資料庫,並成為保育教育交流平台。

瑞穗生態教育館位於瑞穗國小對面,距台鐵瑞穗車站約200公尺,全館藉由各式解說媒材與展示,例如森林與動物模型、樹木拓印、年輪展示、足跡雕鑄、鳥類聲音及生態影片等,讓民眾可以一窺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動植物世界。

陳列動物模型

保護區搬進室內

生態教育館共有兩層,一樓規畫為「特展區」、「常態展區」、「動物特區」及一間DIY教室;二樓則有「尋找夜精靈」、「賞鳥牆」、「山林守護者」等單元與一間視聽教室,播映生態影片。

館內壁畫是描繪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環境,其中有一棵頂天的紅檜木,樹齡高達500歲,是紀念工作站的鎮館之寶。紅檜樹齡可達千年以上,目前台灣的「神木」多屬於紅檜,其中最高齡為阿里山眠月神木,樹齡4100歲,這棵500年樹齡的紅檜,還屬於紅檜家族中的「年輕人」呢!

館內陳列的動物模型,都是曾出現在保護區的動物,由館方以1:1等身比例製作,讓民眾了解台灣黑熊身高通常不會超過200公分;山豬其實長得小巧玲瓏;飛禽則是鳥類受傷救治不成,且形態保持完整,才由館方做成標本。

其中的「尋找夜精靈」單元,可透過館方特製的「手電筒」,辨識出青蛇、蝙蝠等夜行性動物;「賞鳥牆」則依各種鳥類棲息的實際高度來觀賞,藉此認識保護區內的猛禽,如林鵰、赤腹鷹、褐林鴞、東方蜂鷹等。

「山林守護者」單元,介紹俗稱「巡山員」的森林護管員,巡山員必需忍受惡劣地形和多變天氣,還要面對盜伐濫砍、非法捕獵者,工作辛苦繁重。其中展示的「神級山刀」,是巡山員用來披荊斬棘的工具,源自原住民的智慧,單面式木板刀鞘,構造簡單,卻可以防森林的溼氣,以及方便各式砍、削等刀法。

淺山妖怪傳說

建立正確保育觀

當期特展「淺山妖怪傳說」,由館方挑選6隻淺山動物,設計成逗趣的卡通妖怪角色,透過各種情境設法解決動物們面臨的困境,包括路殺、農藥使用、棲地破壞及盜獵等,從動物的視角,激發參觀者的想法,思考人類與動物之間如何達到平衡及共生。

其中之一的情境是:山豬看到玉米田很開心,準備大快朵頤之際,台灣獼猴和「萌獴怪」拿走玉米,告訴山豬不能吃農民辛苦栽種的玉米,應該到緩衝區找食物,這樣才能與人類和平共處。

生態教育館的戶外空地,設置蜜源植物解說區,種植有馬兜鈴、馬利筋、射干、馬櫻丹、龍船花等蜜源植物,這些蜜源植物可以招蜂引蝶,也為生態教育館營造一個活潑有生氣的昆蟲樂園。

魯凱雲豹傳說

館方珍藏保育皮

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台灣黑熊、台灣雲豹等稀有動物的故鄉,走進生態教育館,地面上有包括台灣黑熊、台灣雲豹、麝香貓、白面鼯鼠、山羌、台灣獼猴、台灣水鹿等各種動物的足跡雕鑄。

根據魯凱族傳說,黑熊和雲豹原本是好朋友,總覺得彼此身上毛皮顏色太單調,於是決定互相彩繪。先由黑熊在雲豹身上彩繪許多美麗的斑點,之後黑熊就累得睡著了。

雲豹較沒耐心,趁著黑熊睡覺時,拿著鍋底的黑色顏料為黑熊塗抹,在快塗滿時,只剩下胸前一小片未塗,黑熊就醒了過來,發現雲豹未遵守約定,因此生氣與雲豹斷交。這也是台灣黑熊胸前有一道白色新月斑紋的由來,也從此,只要有黑熊出沒的森林,就沒有雲豹的蹤跡。

館內陳列一張從日治時代保留至今的「台灣黑熊皮」,是2005年開館之初,民眾捐贈做為生態保育推廣之用,讓參訪者了解台灣黑熊面臨的危機。

館內也珍藏一張可能已經滅絕的台灣雲豹毛皮,這是花蓮縣奇美國小一名教師所捐贈。這名教師在得知館方為生態教育所做的努力後,將全長161公分的「台灣雲豹皮」捐贈給館方,作為環境教育和生態保育推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