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 為老鴨移石籬

文/王岫 |2020.10.18
1734觀看次
字級
植物園池塘裡有兩隻鴨子,原本鶼鰈情深,但後來有人放生了一隻白鴨,母鴨竟然移情別戀,與白鴨成雙成對,原來的綠頭公鴨,就變成形單影隻了。圖/王岫

文/王岫

植物園池塘裡有兩隻鴨子,原本鶼鰈情深,但後來有人放生了一隻白鴨,母鴨竟然移情別戀,與白鴨成雙成對,原來的綠頭公鴨,就變成形單影隻了。

原本的兩隻鴨子,在植物園已生活多年了,想來是有年紀的老鴨了。我會發現牠們的老,其實是從落單的綠頭鴨看到的。牠以前游完水,從水中要爬上池塘中的幾塊圓形水生植物圈圍隔籬,一向沒甚麼困難,輕輕一挺身軀,就可跳上圈圍區的石塊上休息。但最近幾次,卻看到牠屢次吃力地爬躍幾次,幾乎爬不上隔籬了。

我想起以前家中的養的貓kiki,活了19歲,到18歲時,就跳不上喜歡窩坐的床上了,我們還特地放了一張小板凳,讓牠能助跑先跳上板凳,再跳到床上。

人會老,貓會老,鴨子也會老,牠可能會望圍籬而嘆了。好在過幾天,可能植物園的員工也發現了,特別移開2、3個石塊,降低隔籬圈圍的高度,綠頭鴨終於能輕鬆爬上水生植物石圍了。

為老鴨移開圈籬和石塊,雖然只是一個很小的動作,卻呈現植物園員工敬老和愛護動物的貼心,這真是一個有情的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