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高績效員工過勞

文╱麥特.普拉默 譯╱周宜芳 |2020.10.17
13818觀看次
字級

文╱麥特.普拉默 譯╱周宜芳

不少企業總是要求最優秀的人做過多事情。

一年多以前,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某位高績效專員(我們姑且叫他「山帝雅哥」),得到一個任何頂尖員工都不會拒絕的機會:在他極為關注的某個專案裡,擔任專案經理。總監告訴他:「你這麼關心這個專案,那就由你來領導吧。」他接受了這項職務,一切看起來似乎很順利,即使他當時還自願擔任某項全公司重要活動的規畫工作。

使命必達常賠上健康

「我們有一場很重要的電話會議,我花很多時間準備。那場電話會議進行順利,但結束之後,我發現身體十分不舒服。」山帝雅哥回憶道:「後來情況愈來愈糟。那天稍晚,我去看了醫生,他說我得了肺炎。結果到了第二天早上,我被送進急診室,一整個星期沒辦法工作。那時我實在很震驚。我年輕又健康,但我知道,如果我再繼續逼迫自己如此工作,就會身心俱疲。」

遺憾的是,對高績效工作者來說,這種經驗很常見。英國有項為期5年的研究發現,英國企業有20%的績效頂尖人員,精神健康狀態受到職場過勞(burnout)影響。

外人很容易把過勞歸咎於高績效工作者自身的因素。畢竟,大家對這類人的刻板印象就是,他們即使已經工作滿檔,仍會答應接下更多工作。他們總是把工作擺第一,會為了完成工作,而取消個人約會。

艱難任務由英雄出馬

儘管這種習慣可能是過勞的部分原因,卻不是事情的全貌。根據我的經驗,許多企業和領導人常在不知不覺中,採取3種常見的做法,使得績效頂尖員工更可能過勞:

1.企業讓高績效工作者從事最困難的專案。高績效工作者和同儕最明顯的差異在於,高績效工作者會一再被指派去做最艱難的專案。他們沒有「容易做的工作」。這個現象是合理的:你當然會希望由最優秀的人來執行最重要的專案。但如果一再讓同樣一小群人肩負重大專案,就會有讓他們精疲力竭的風險。

強者容易自動去補弱

2.企業常用高績效工作者,來彌補團隊中較弱的成員。「你是別人眼中的模範員工,因此別人期待你支援低績效員工,並指導其他人。」很多高績效者共同的心聲是:「我花了很多時間訓練、指導別人,我還接下很多原本屬於他們的工作,因為你看到別人做不好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應該接手。」雖然很多明星員工確實樂於指導別人,但如果他們認為主管這麼做,只會讓績效低落者免除責任,難免心生忿怨不滿。

3.他們要求高績效工作者,去做許多和他們工作不相關的小事。「身為高績效工作者,你必須成為文化傳承者、導師,以及別人的資源,」但如此一來,導致「不斷有人要求我們做些小事。『這張投影片可以給你做嗎?』『可以請你幫個小忙嗎?』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在過去幾個星期,所有這些一次性的要求占用我多少時間,讓我覺得自己什麼事都沒有做。」高績效員工凱倫說。

影響任務達成該怪誰

然而,這類事件通常會被當成是「個人問題」──問題出在這些人不知道如何設定界限,或是不懂得說「不」,但是,它其實是組織問題:最努力工作的人得到的「獎勵」,就是更多的工作。

為了改正這種情況,主管首先應留意以上這些做法對組織的影響,並盡可能限制這些做法。除此之外,雇主和領導人應該尋求另外3項策略,以長期支持高績效工作者:

1.讓他們偶爾自選專案

工作通常是激勵高績效工作者的強烈因素。然而,他們並不常有機會選擇自己最關注的專案,除非那些專案剛好也是最困難的,或者除非他們同意在從事那些專案之外,仍兼顧他們正規的工作。讓他們偶爾可以自己選擇部分專案,可以強化他們熱愛工作的原因,否則可能在過勞煎熬中消磨掉工作熱情。

2.為高績效員工編組配對

高績效工作者經常覺得,無法與他們最感到契合、最樂於共事的那些人在一起。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顯而易見,但如果讓高績效員工身邊圍繞著績效低落人員,會增加他們的工作量、消磨他們的士氣,也會限制他們的發展。把位階相近的兩名高績效工作者編組配對,有助於分攤額外的負擔,改善高績效工作者的感受,而不至於讓某些團隊欠缺高績效工作者。

「我和其他高績效工作者共事時,得到完全不同的體驗。這不但讓我更認真工作,也讓我進步,因為其他高績效工作者會督促我思考。這才是讓高績效工作者成長的方式,而不只是讓他們負責最困難的專案,」高績效員工麗莎說。

3.追蹤占用時間的額外要求

與核心工作不相關的要求,也是過勞的成因之一,這一點很少人想到,因為每一件事都看似微不足道,難以追蹤它們的總和影響。把所有要求全都答應下來,結果把所有的時間,花在與優先事項不相關的工作上。改善之道,就是限制及平衡所有的優先要務,給高績效員工多一層保護。

以上3項策略的效益或許看似細微,但就是要靠小幅度的節省時間和改善,來降低長期過勞的風險。不管在任何企業,高績效工作者都具有高度價值,他們的生產力比一般員工高出400%。企業若不刻意採取行動,保護他們的高績效工作者免於過勞,就會失去其中大部分的價值。

(取自《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作者為線上課程與輔導服務公司扎瓦那(Zarvana)創辦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