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春暉】我不快樂

文/劉洪貞 |2020.10.14
1020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那天到戶政事務所辦一些資料時,在二樓的長廊上,無意中看到一位高高壯壯、戴著黑框眼鏡,年約四十多歲的先生。

由於感覺似曾相識,所以擦身而過之後,我又回頭看了一下。沒想到此時他也回過頭來,四目相接時,我開口問道:「您好像是李姐的兒子哦!」他回答:「對呀!我就是那個不快樂的。」說完,我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記得二十多年前,住在樓上的李姐因丈夫外遇結束婚姻,兩個兒子一個小六、一個國三,都跟著她。來自東部鄉下的李姐只念過小學一年級,識字不多,在學歷掛帥的年代,要找工作有點困難,為了養活一家三口,她於是選擇做點成本較低的小生意。

每天一大早,李姐就騎車載些衣服到中正紀念堂,賣給早起運動的人,中午再到公館賣給上班族。下午三點多回家把晚餐煮好,讓兩個兒子晚上有飯吃,自己再接著到夜市繼續做生意。

由於每天早出晚歸,母子難得見面。有一天,她在大兒子的周記上看到「我不快樂」四個字,但其他的字她都看不懂。李姐自認是個負責任的母親,為了養家,她沒有假日,也讓兒子衣食無缺,她很想知道,兒子為什麼不快樂?

有天晚上下大雨,李姐沒有出門做生意,兩個兒子一回家,看到家裡的燈是亮著,高興得不得了。晚飯後,她把大兒子叫過來,要他說說看,為什麼不快樂?

兒子告訴李姐,因為自己要聯考了,每天功課很忙,心裡很煩,回到家又看不到媽媽,會擔心她的安全,又擔心萬一考不好會對不起媽媽……「我要擔心這麼多,所以不快樂。」

聽了兒子不快樂的理由,李姐告訴他,放心地念書,什麼都不用擔心。就這樣,從第二天開始,她不再到夜市做生意,每天晚上都留在家陪兒子。

或許是感受到她的用心,李姐的兩個兒子求學時一路順遂,退伍後參加高考也都榜上有名。如今,一個是市府某單位的高級主管,另一個在服務金融界,兄弟倆都有很傑出的表現。

李姐的兒子告訴我,他沒想到自己的一句話,竟因此讓媽媽改變了。他們都很感謝媽媽的栽培,所以兄弟倆買房子時,特別選在同棟同一樓層,讓年屆九十的媽媽,可以隨心所欲地往來兒子家,共享天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