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樂園不再

文/陳亞卿 |2020.10.10
2203觀看次
字級

文/陳亞卿

石虎在亞洲其他國家一直活得好好的,也沒有滅絕的威脅,為什麼在台灣卻瀕臨絕種?調查發現,主要原因是棲地流失過快、環境用藥過多,以及因偷吃雞而遭農民誘捕。學者預估,若現狀持續惡化,最快20年後,台灣可能就看不到石虎。

事實上,台灣島上曾經到處都看得到石虎。從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的走訪所得,日治時期日本政府調查原住民狩獵情況,可知當時石虎廣泛分布於台灣1500公尺以下的山林。1970年代國外學者來台進行哺乳類動物調查,也仍指石虎是全島性分布的物種。

但隨經濟起飛,人口、城市飛速擴張,讓低海拔、淺山的石虎棲地快速消失。1980年代末期的山產店裡,石虎交易數量就已大幅減少。2000年代屏科大博士生陳美汀要尋找石虎時,只能在苗栗發現稀少族群,隨後其他學者雖在南投拍到石虎,但原先出沒於嘉義、台南、屏東、高雄、台東、花蓮等縣市的族群,則全都確定消失。

調查指出,近50年來,台灣平地、淺山被開發的比例高,讓石虎面臨棲地破碎化或消失,石虎棲地至少萎縮了8成,從原本的102萬公頃,縮減為僅剩約2萬公頃(這還不包括已經開發為市鎮的地區),導致原本石虎活躍的縣市,已不見石虎出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