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人人都可不藥而癒

文/吳娟瑜 |2020.10.07
1864觀看次
字級

吳娟瑜

常聽說不藥而癒的神奇,其實並非隔空抓藥或神蹟降臨,應該是在症狀出現的當下,身體發出了警訊,而我們適時進入身心覺察並作出判斷來調適。

二○二○年四月十九日當晚失眠,輾轉反側之餘,在洗手間的玻璃鏡面看到兩顆下垂的眼袋,這一驚非同小可,躺回床上仔細回想白天做了什麼?

追蹤到飲食讓我恍然大悟。原來前一天早上到便利商店買了番茄蔬菜濃湯、菜脯肉鬆油條糯米飯團、茶葉蛋,晚餐又吃了燻魚、油炸珍珠丸、滷肉……揪出原凶了,高納高鉀高磷,天哪!我怎麼不知不覺同時吃進這麼多傷害身體的食物。

睡醒後昏昏沉沉地起床,我開始進行淨身飲食,吃水煮蛋、燙青菜、吃蘋果、喝大量白開水,體內毒素果真快速排除,睡眠也恢復正常了。

飲食三大惡習

有一天吃過早餐,想到當天有三小時演講,考量補充體力,於是端起一杯白開水,把維他命B群一顆、葉黃素一顆、魚油兩顆,一口氣全部吞下。

上課時,儘管熱情專業,企業單位滿意,但是胃部開始翻攪噁心。下課後回到家,躺在床上,撫摸著腹部,自問:「我是否做了對不起胃的事?」

那幾顆保健品浮上心頭,我知道自己做錯了。平日,那些小丸子是在不同時段吃的,我怎可心急如焚,囫圇吞棗就全部下嚥。

臨睡前,噁心仍在,於是到洗手間吐個痛快,這時,明白自己有胃部發炎現象,立刻找來Google醫師請教。

自從科技產品問世,Google成了日常生活的好朋友,舉凡身體、心理、財經、烹飪、舞曲、旅遊等各種資訊,數秒之內全部有答案。

當明白胃部發炎的症狀和調養方式,我徹底反省自己飲食上的三大惡習。

一、時間上:為了趕時間去演講,往往在顛簸的車上大口咀嚼;趕稿時刻往往錯過餐飯,等肚子餓過頭又狼吞虎嚥。

二、飲食上:平日來者不拒,有什麼吃什麼,缺乏健康飲食規畫,還常吃些加工品、速食品。

三、咀嚼上:心裡明白該細嚼慢嚥,但為了肚子有食物,又為了準時上課,往往三兩下就下肚了。

經過這一周來的調養,終於能乖乖做到──用對方法咀嚼。

咬對食物?

自從胃部發炎後,教訓太大,我明白「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立刻啟動細嚼慢嚥的機制。

有一回,坐在高鐵,隔壁的陌生男士可能太餓,也可能急著上網,他的便當在不到十分鐘內嗑光。當時,我的便當才吃到第三口。

我常跟旁人分享:「一顆水煮蛋,我可以吃上三十分鐘。」多數人笑了,覺得不可思議,哪有這麼多「美國時間」嚼啊嚼的?

養成習慣就好,沒有痛過不知道身體健康的好。既然不想吃藥,想要用對方法增強身體免疫力,吸收豐富多元的天然食物,那麼,用一個小時慢慢吃完眼前食物是心甘情願的,甚至是用感恩虔敬的心意,一口一口地咀嚼。

聽說細嚼慢嚥還有許多好處,包括分泌出來的消化酶及免疫球蛋白,可以有益吸收和殺菌,可以保護胃的薄膜、活躍腦力、改善面部血液循環、保護視力……

從小,我常聽說細嚼慢嚥的好處,平日也自認做到,但真正徹底進行,還是因為這次調養胃的好機會。

「賺到人生」可不是一蹴即成,感謝身體靈敏發出求救的聲音,它教導我更貼近胃腸的心聲,更明白平日即時修正養生的重要,「不藥而癒」這條路上,還值得多所學習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