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愛創作 彩繪圓夢人生

文╱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2020.09.28
2322觀看次
字級
戴勝益及其作品〈台大杜鵑〉。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益品美術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民眾可以在美術館內喝咖啡、欣賞小提琴演奏。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台東黃金風鈴木〉是作品中最大的一幅。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戴勝益及其作品〈澎湖天人菊〉。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合歡杜鵑〉是戴勝益最得意的作品 。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霧峰芒草〉。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黃金山麥〉。圖╱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文╱人間社記者梁金福

今年3月開幕的「益品美術館」,是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的私人美術館,展出戴勝益的個人畫作。戴勝益從小就熱愛繪畫,長大後,儘管事業忙碌,仍不忘情創作;退休後在南投鹿谷創立美術館,同時推廣美學教育。

益品美術館是一棟白色圓點帷幕建築,有青翠的山林美景環抱,加上綠草如茵,顯得格外醒目。戴勝益說,他選擇在距溪頭約10分鐘車程的地方蓋美術館,是因為他喜歡旅遊,幾乎每周都會到溪頭享受芬多精,在山區蓋美術館,也算是為自己圓夢。

台大中文系畢業的戴勝益,大學畢業後在父親經營的製帽廠工作,直到39歲才自行創業,成立王品集團。他說,當時自己立了一個方向,要達成「百國」、「百萬」、「百岳」、「百店」的目標。

經過多年的努力,戴勝益走過100多個國家、年收入超過百萬元、分店超過百家,只剩下要登台灣「百岳」的目標尚未完成。不過,他目前已登過百岳中的58座,繼續朝登頂百岳的目標邁進。

戴勝益說,他雖然事業非常忙碌,但從來就沒有忘記自己熱愛的繪畫,從國小到大學畢業,以及後來進入職場、經營事業,從不間斷。平均3個月會完成一幅畫,目前個人作品超過300幅,館內畫作每3個月會定期換展,他個人最得意的畫作〈合歡杜鵑〉則是常態展出。

固定時間作畫 推動美學教育

雖然事業忙碌,但戴勝益每周一會進畫室作畫。他說,每當畫筆一提起時,是他個人心情最平靜的時候,所有職場的壓力或不愉快,全被拋到九霄雲外,〈合歡杜鵑〉就是在這種情境下完成。

戴勝益說,他熱愛旅遊,每到一個國家,一定會去參觀美術館。台灣私人美術館只有30家,反觀鄰近的日本,卻有超過一萬家的私人美術館。因此想如果有一座私人美術館,他的作品就可以輪流展出,於是催生出「益品美術館」。

他說,從竹山到溪頭沿途沒有一家藝文展館,實在非常可惜,他既要推動「美學教育」,只有師法觀世音菩薩「因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度之」,也提供偏鄉民眾一個優質的藝文展館,尤其是偏鄉小朋友,只要進來一個,就撒下一個菩提種子,在因緣具足下就會成長、茁壯。

除了〈合歡杜鵑〉是戴勝益最得意的作品,他也畫下台大杜鵑、台東黃金風鈴木、霧峰芒草、銀杏林、澎湖天人菊等,他本身還會充當導覽員,親自解說創作的心歷路程,讓愛好美學的遊客,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

〈台大杜鵑〉是他大學畢業30年後的作品,台大4年是他成長的過程,對於校園中一草一木有深厚的情感。當他創作此畫時,猶如時光倒流,有歡樂、有艱辛,全部浮現在腦海中,歷時4個月將情感全融入畫布中。

〈銀杏林〉的創作靈感則來自紐西蘭,雖然溪頭實驗林內也有銀杏,但不像紐西蘭的林相。他說,銀杏又稱為「公孫樹」,要經過長時間的生長,才能結果。通常祖父種樹,孫子才能吃到果實,它的樹幹筆直,提醒世人處事要公正不阿。

杜鵑芒草煙花 留下旅途印記

在台灣,芒草是到處可見的作物,山區、野溪都可看到它的蹤影,秋天開花,隨風搖曳,姿態動人。戴勝益說,他獨愛霧峰芒草,因為他陪妻子回娘家時,路過霧峰,最喜歡看到河床上白茫茫的一片,因此藉由〈霧峰芒草〉留下人生旅途的美好記憶。

〈新潟煙火〉是他在日本旅遊時所見,雖然許多地方跨年或慶典也會放煙火,但他獨鍾新潟煙火,因為這是他看過最美麗的煙火,當提筆作畫時,內心還沉浸在花火節歡樂的氣氛中,成為美麗的回憶。

〈台東黃金風鈴木〉是他畫作中最大的一幅,當開車經過花東縱谷時,看到風鈴木盛開,美得讓人停車駐足欣賞。這幅作品,他花了6個月才完成。

戴勝益創作的每一幅畫都有故事,例如〈野薑花〉、〈絲瓜花〉等。他說,自己是民國40年代的人,當時台灣經濟普遍不好,農村的絲瓜花,只要裹上麵粉,加一點糖,經過油炸後,便是一道美味的佳肴。

〈黃金山麥〉則是他的記憶之作,台灣早期農村還有麥田,現在已經很少了,因此他憑著腦海中的印象,重回舊日時光。

他說,〈澎湖天人菊〉是他今年頸部手術後療癒期完成的作品。天人菊是澎湖的縣花,在惡劣的環境下,仍能開得燦爛奪目,堅強的生命力,加上鮮豔的色彩,與碧藍的海洋相互輝映,好像在提醒自己「充滿電,再出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